新加坡學者鄭永年:中國若結盟將會引發戰爭

▲10月12日舉行第7屆香山論壇會議,探討「大國關係與全球戰略」。(圖/翻攝自大陸央廣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7屆香山論壇於11、12日為期兩天舉行高峰會,會議中展開平行分組討論,來自俄羅斯、新加坡、美國、加拿大等多國代表就「大國關係與全球戰略格局」議題進行了深入熱烈地探討。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表示,「同盟需要有共同的敵人,美國冷戰以後其實就需要調整同盟政策,但是很可惜,它沒有。就現在來說,不管是日本還是菲律賓,它們都感覺到同盟並不是一種平等關係,一旦有機會,也都會追求平等的地位。」所以「中國要建立新型的大國關係,而不是尋求同盟。」

鄭永年更指出,中國現在提倡的是一種平等的戰略夥伴關係,而不是同盟,因為中國不會去一一掌管同盟國家,這樣成本太高也沒有必要。至於中美之間會不會發生衝突,中國的結盟與否是最重要的一個指標,他說,在歷史上沒有一個同盟跟一個單獨國家有過戰爭,假如中國結盟了,就會變成美國的敵人,美國會因此鞏固同盟關係,這樣的話極有可能會引發戰爭。而現在中國就像「打太極」一樣,不會尋求結盟,所以美國找不到明確的敵人,同盟關係就很難鞏固。

對於現況,鄭永年建議,當前各國所面臨的挑戰就是全球化,中國首先必須成為一個新型大國,才能進而探討新型的大國關係。當今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自解決核擴張、恐怖主義等這些問題。因此大國之間已經構成了命運共同體,所以需要進一步加強合作。再者,大國需要善待其它地位政治影響較小的國家,不能把自己周邊的國家變成一個同盟。區域內的較小國家也要尊重大國,也不能為了自己的安全,而犧牲大國的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