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A型航母艦島高9層樓 後半部有發動機進氣口和煙囪

▲中國首艘自主製造的001A型航母於大連完成艦島安裝。(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自製001A型航空母艦於大連完成艦島安裝,最快可在年底下水。大陸網站稍早曝光了建造的最新照片,可以看到在碼頭邊的覆蓋式廠房內建造的前部艦島結構有9層樓高,約長30公尺,艦島後部則有發動機進氣口和煙囪

互聯網曝光的圖片顯示,9月中旬,這艘航母就完成了甲板分段的全部安裝工作,得益於目前電子技術的發展,新航母在電子設備的安裝出現突破,尤其是346A型相控陣雷達的安裝採用和052D型驅逐艦一樣的佈局方式,4個大型天線陣面將合理分佈在艦島左前側及右前側等方向,涵蓋360度搜索磁區,同時安裝高度也有所上升,可提升搜索距離。

吸收遼寧艦在實際運作上的經驗,001A型航母的艦島設計也進行了修改,例如如煙囪與艦島前部結構會更加的分離,減少了煙氣對艦載機著艦的影響;但真正檢驗中國航母艦島設計和建造實力的,無疑是即將開工建造的002型航母。從此前曝光的002型航母陸上水泥模型來看,目前該型航母在艦島設計上最明顯的特點就是在原有的航海艦橋上,新加了一層艦橋建築,從其向飛行甲板一側突出佈置的位置推斷,這就是該型航母的航空管制室。

至於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噸位應有多大?中國適合發展中型以上航母,按現實需求,首艘國產航母應與「遼寧號」體態差不多,噸位可能略大一些,「遼寧號」滿載排水量6.75萬噸,此航母應列入7萬至9萬噸。在艦載機起飛方式與動力方面,國產航母與「遼寧號」結構相似,就意味也會採用滑躍起飛的方式,安裝彈射器的可能性不大;至於動力則是使用常規動力。

儘管戰力雖不如使用彈射的美國航母,但仍不容小覷,在台灣也有部分人擔心未來會讓兩岸軍力更加失衡。對此,中國國防大學教官兼教授、軍事學博士房兵近日也在《央視》表示,中國航母不是為台灣準備的,「不要把自己擺在那麼重要的位置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