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如貨櫃 大陸研發出世界首台迷你「核電寶」

▲中國將推世界首台迷你「核電寶」,滿足海島海洋平台的供電需求。(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鉛基快中子反應堆研發工作在日前取得重大突破,鉛基反應堆核心技術實現了自主化。沿用此項技術,未來還將率先推出只有集裝箱(貨櫃)大小的迷你型核電源裝置「核電寶」

《央視》報導,經專家組鑒定,由大陸中科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設計研發的世界規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鉛基堆冷卻劑技術綜合實驗回路」和「鉛基堆冷卻劑氧測控技術」,實驗能力和其運行參數,實現了核心技術自主化。

據了解,冷卻劑相當於核反應堆中的「血液」,以金屬鉛為基礎的合金材料作為冷卻劑,代替傳統核電站中的水冷卻劑,目前被認為是最安全的核設施冷卻材料之一,不僅可以有效避免類似福島核電站的嚴重災害,還能將核燃料的資源利用率延長到千年的級別。

中科院核能安全技術研究所所長吳宜燦說,「現在的技術已經具備,這種完整的工程實施能力,按照我們現在的計畫,如果各個方面的條件許可,做成這種微型反應堆,用5年左右的時間,可以造出原型反應堆。」

目前大陸正在對鉛基反應堆進行系統實驗和工程技術驗證,並計劃在全球率先研發出只有集裝箱大小的迷你型核電源裝置「核電寶」,以滿足海島海洋平台、偏遠地區分布式供電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