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靠「神山」削弱勢力 人類有辦法提前破壞颱風嗎?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面臨的颱風總是數十個,但是每次颱風來都這麼劇烈到底該怎麼減輕颱風的災害呢?或是有辦法提前讓颱風轉向嗎?否則每次颱風一來雖然可以藉著中央山脈的高度削弱颱風結構,不過如果山老鼠的劇烈盜採,使水土不良造成大坍崩或是走山位移,最後也可能漸漸再無法依賴人人口中的「神山」。

▲梅姬撲過台灣上空(圖/取自向日葵8號)

歷年來,人類並非沒有想過想要「人定勝天」,不過經過不少測試,想要將颱風(颶風)改變路徑確實有難度,目前最有可能的就是「人造雲」(種雲),要如何種出一朵雲呢?人造雲就是投入「催化劑」加速雲形成,雲中的冰晶以自然的方式沉降至雲底形成雨水,提早形成雨水就可以提早讓雲層是出潛熱,即有可能減少颱風的能量。

而這最有用的催化劑就是以飛行器將「碘化銀」灑入颱風眼以外的對流雲層中,或是在地上燃燒隨煙飄升至大氣中形成雲再降雨,這些都必須要參考當時的「氣壓」、「鋒面」、「即將形成颱風的位置」

▲碘化銀使雲層中的潛熱提早釋出(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雖然依文獻,美國已有成功利用此方式減少颱風勢力紀錄,不過維持時間並不久,在6至18小時後颱風又再度增強,另外,人造雨要實施還牽扯進不少國與國之間的問題,畢竟在自己國家使用過後,破壞原有氣流結構後,雷雨胞卻在他國才能成熟、生成新的颱風,反而有國際道德上的部分需要解決;因此實際要改變颱風(減輕颱風)確實存在眾多需考量的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