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怪首長!颱風假應「事後認定」 吳德榮:未達標補班課

▲莫蘭蒂颱風重創南台,各地災情慘重。(圖/東森新聞,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強颱莫蘭蒂橫掃台灣,是否該放颱風假又再度引發口水戰。氣象專家吳德榮15日在專欄撰文指出,颱風假應採「事後認定」,若實際風雨若未達到停班、課標準,則應擇日補上;如此一來,地方首長便可客觀地採用「風險管理」觀念,以「多放」來彌補預報資料存有誤差的事實。

莫蘭蒂颱風橫掃南台,不僅是南部地區,就連北部各縣市都刮起強風,但卻未放颱風假,引發民眾抱怨。對此,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老大洩天機」專欄,以「颱風假吵翻天,該怪誰」為題撰文指出,有人怪老天、怪氣象局、怪首長,甚至怪民眾,但「老天」有自己的變化,颱風、地震的發生,怪它根本沒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表示,由於氣象觀測資料不足,以及大氣學理上的限制,預報不可能完全正確;而首長使用有誤差的預報資料,決策當然不可能每次都正確;民眾配合決策,採取因應措施,避免遭受災難,有時做虛功帶來生活不便,更應多包容。

吳德榮說,「颱風假」是為避免民眾遭受災害而實施,不應轉變成有人(受雇者)期待因此而獲益,有人(企業主)卻自認損失慘重;因此,颱風假應採「事後認定」,實際風雨若未達到停班課標準,則應擇日補上;如此一來,決策首長少了勞資雙方的龐大壓力,就不致以有誤差的資料,自我要求決策正確,而能以「多放」來彌補預報資料的不足。

另外,對於颱風假的決策時機,他也強調,第2天清晨的預測資料,比起前晚要準確得多,所以不應要求地方首長一定要在前一天晚上就作出決定,因為「這跟魄力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是增加決策錯誤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