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怪象?年輕人「新型憂鬱」 主管也煩惱:該怎麼教

▲在日本職場,經常會出現虛擬家庭的情形,如果處於最高位的人是男性,那個人就是扮演父親的角色,中年以上的女員工是母親,中階員工則是長男、長女和其他小孩,新進員工是老么。(圖/達志示意圖)

文/摘自《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
作者/酒井順子

〈工作〉
在日本職場,經常會出現虛擬家庭的情形。如果處於最高位的人是男性,那個人就是扮演父親的角色。中年以上的女員工是母親,以下的中階員工則是長男、長女和其他小孩,新進員工是老么。

因此,在職場上,「媽媽型」的中年女性會被視為珍寶。如果對方展現出「我不是什麼媽媽,而是優秀的女性」這種態度,感覺就像是小三出來攪局一般,虛擬家庭的平和氣氛便會遭到破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如在家庭中,如果媽媽行事穩重,那個家庭就會平和安寧,在職場上,如果中年女性可以恰如其分扮演好媽媽角色,職場就會安定。不賣弄性感,支援「父親」,並且給年輕社員提供意見,拍拍他們的屁股,對他們的失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同時也予以責備。透過這些事,中年女性的存在有了意義。

但是,在最近的職場上,扮演「母親」這個角色的人似乎越來越少。因為中年女性拚命想要永遠保持身心的年輕,雖然就年齡來說已經是個母親,自己卻不打算接受那個角色。

比方說吃午飯時,四十多歲的女性不會和五十多歲的女性同行,而是選擇和三十歲以下的女性結伴。在聚會上,如果座位分成年輕席和年長席,她們會想坐在年輕席,讓真正的年輕人感到困惑。

當聽到年輕女員工說:「最近的中年員工都賴著不走。」我總覺得有點刺耳。因為我自己也已到了在職場上必須扮演母親的年齡,卻不知該如何表現出媽媽味。我既沒有包容力,也無法帶領眾人。

〈以下節錄自書中主角敘述〉

我的性格本來就非常依賴(換個可愛的說法,就是「喜歡撒嬌」),也沒有真的帶過小孩,實在不知道如何說出「跟我來」。而且,我很貪心,不想被年輕人討厭,所以不懂得如何「偶爾予以斥責」。

非上班族的我,並沒有「為了將這個孩子培養成一個可以自立的員工,必須好好教訓他」這種為公司奉獻的好心腸。雖然曾經對一起工作的年輕人感到不耐煩,但那時我總是會想:「我又不是這個人的主管,稍微忍耐一下就好了,只要不要再和他一起工作就行……」總是有辦法逃脫。雖然偶爾也會心想:「可是,我也差不多該盡一點大人的責任了,是不是該好好教訓他一下?」最後還是因為怕麻煩而什麼都沒做。

不過,偶爾我也會覺得忍無可忍。簡單來說,當我「陷入崩潰狀態」時,也會指責對方:「你啊……」

結果,因為平常不習慣生氣,不知該如何拿捏,以致全盤失控。完全就是口不擇言有話直說,讓對方無路可退,直到打垮對方為止。等氣消了之後,才突然發現「當時的自己,簡直就跟慈禧太后一樣……」,不禁打了個寒顫。

▲某位女職員曾經很生氣地說:「現在的年輕人,不管男女,只是稍微教訓一下就哭了。」難道這是日本職場新鮮人的「新型憂鬱」嗎?(圖/達志示意圖)

不只是我,在工作上,不知該如何教訓年輕人是現今中年女性的共同煩惱。尤其是對上班族來說,只要稍微嚴加訓斥,就會變成職權騷擾,稍微弄錯表達方式,也可能變成性騷擾。某位女職員曾經很生氣地說:「現在的年輕人,不管男女,只是稍微教訓一下就哭了。雖然很想罵他『明明是個男人,還哭!』但說了後,恐怕又會變成性騷擾,只好假裝沒看到他的眼淚。還有,是叫新型憂鬱嗎?只要在公司有一點不開心,就馬上請假,卻在臉書上看到他和朋友開心玩樂,真是莫名其妙!

▼日本話題作家酒井順子,再度創造「新」世代共鳴:中年人為什麼會變成中年人,有十足的道理。此為《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書封。(圖/時報出版提供)

書名:《人到中年,更是理直氣壯》
作者:酒井順子
譯者:吳怡文

作者簡介:
一九六六年生於日本東京都。從高中時期開始便在雜誌專欄發表文章。立教大學社會學觀光學科畢業後,曾就職於廣告公司,而後專事寫作。二〇〇四年,以《敗犬的遠吠》獲頒婦人公論文藝獎,講談社散文獎。著作包括《紫式部的欲望》、《歐巴桑之魂》、《往下看的人》、《地下旅!》、《變了這麼多嗎?》、《Yumin的罪》、《地震與單身》、《觀看女人的歌舞伎》、《橄欖的陷阱》、《背地裡,很幸福》等多部。

譯者簡介:
接觸日文本為調劑生活,卻在意外之間,讓這個韻味十足的語言,成了人生下半場的主題曲。熱愛充滿無限想像的文字轉換遊戲,願終身與翻譯工作為伍。譯著包括《看不見的聲音,聽不到的畫》、《想要買馬車》、《巴黎時間旅行》、《奇想遺產》等。

出版社:時報出版
*「詳細書訊+購買管道」傳送門:http://goo.gl/TNfjo2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