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沒申請無法登太平島 府:尊重主管機關權責

▲朝野立委日前也登太平島。(圖/江啟臣辦公室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一群漁民自行開船前往太平島,高喊「護漁權、主權」預計25日下午就能抵達,但因太平島屬軍事區,沒事先申請就無法登島,因此,漁民僅能靠岸進行補給。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下午表示,太平島是軍事管制區,能不能登島,由主管機關依規定作判准,「國防是大家的,不需要有特別例外」。

太平島遭南海仲裁庭判斷為「礁」而非「島」,漁民近日發起護漁護主權活動,開船前往太平島,不過,國防部已表示,因為漁民沒有提前45天申請,所以無法登島,只能靠岸進行必要補給。

黃重諺指出,這項活動兩岸農漁民交流促進會所發起,太平島屬軍事管制區,能不能進入有相關規定,法規裡有禁止事項,由主管機關作判准,「國防是大家的,不需要有特別例外」。船隊若要「緊急避難」,或靠岸補給,海巡署已說,必要時會給予協助。

他表示,活動由民間發動,總統府尊重發動相關活動的權利,但若是要進入管制區,要尊重法令的權責機關。

因外界批評政府護漁沒有魄力,甚至船隊出發後,政府也漠不關心。黃重諺強調,從船隊7/20航程開始,海巡派桃園艦,全程掌握航行動態,也保持能就近協助的位置,維護船隊的航行安全,還提醒漁民可能因水域不熟悉,要確保他們的安全。

至於南海議題,他重申,總統蔡英文已聲明過,仲裁庭判斷太平島是礁不是島,以及以不當稱謂稱呼台灣,我方都無法接受。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