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的孩子是同志!」跟孩子一起出櫃的勇敢媽咪們

▲照片內非當事人。(圖/本社資料照)

文/同志諮詢熱線

林媽媽:「您好,我的孩子是同志!」

10年前,林媽媽與Judy媽彼此不認識,不知道什麼是櫃父母,也沒聽過同志諮詢熱線,她們僅有的共通點,就是她們的孩子都是同志,但這件事誰都不能說,有苦也只能自己吞。10年後的今天,每逢週四下午,林媽媽、Judy媽就會與其他爸媽,一起有說有笑地走進熱線的小房間,專心等待電話聲響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熱線您好,我是林媽媽/Judy媽媽,我的孩子是同志!」一句簡單的問候,拉近了電話兩端的距離,也打開了電話線那端,那位同志父母不被瞭解的悲傷與自責,瘀結已久的心結開始有了鬆動的機會。這就是「櫃父母諮詢專線」,由同志父母所接聽,專門為同志親子出櫃議題所設置的諮詢專線,林媽媽與Judy媽正是其中的核心志工。

從參加活動變成辦活動,從打電話變成接電話,10年至今一路走來,林媽媽與Judy卻有全然不一樣的歷程。

獨立的林媽媽,以實際行動支持孩子

早在熱線開始服務同志父母,林媽媽就跟著我們一起去跟不同的爸媽聊天。他們有的才剛知道自己小孩是同志,正覺得天崩地裂,需要有人陪著;有的則已經知情很久,卻只敢讓眼淚往心裡流,終於願意踏出第一步,找人聊聊。他們都需要一個浮木,有過類似經驗的林媽媽,就成了他們最好的同伴。

「當我第一次發現我的兒子是同志,我只問他兩句話:『你確定嗎?』他說確定。『這條路很難走,你知道嗎?』他說知道。然後我就沒有再說什麼了。林媽媽說。「但從那天起,我白天上班,晚上躺在床上的時候,我就一直哭,我很自責,覺得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林媽媽說著在熱線的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故事:「就這樣哭了7天,我開始問自己:哭能解決問題嗎?我這樣哭有什麼用?所以我就不哭了。從那天起,我決定要站在我兒子身邊。」於是林媽媽開始以行動支持兒子,她歡迎他的伴侶回家來,把他當第二個兒子對待,還跟著他們一起去GAY BAR玩。

「我從小就是一個獨立的人,我也就教導我的孩子從小要獨立、為自己負責,因此我尊重且認同他的決定,我作為一個媽媽,就是要支持他為自己負責而努力。」林媽媽也以這樣的心情,開始接同志爸媽的電話,幫助他們慢慢走過來。

「打來的這些爸媽,其實都承受了好多壓力,這些壓力只有我們懂。可能我自己處理情緒比較快,以前都急著想幫他們解決問題。但現在我瞭解,這是不能急的,就像是過去哭了7天的自己一樣,都有要走的歷程,但自己一個人辛苦走,不如我們陪你走一段。」

因此,林媽媽很想對天下的同志父母說,正如對之前的自己說:「我們都愛我們的孩子 但當你因為他是同志而痛苦、憂傷時 讓我們陪你一起度過!」

把孩子當作一生的功課,Judy為兒子鋪一條出櫃之路

Judy媽媽又是完全不同的的故事,一般同志若想出櫃,都是處心積慮準備對手足無措的父母出櫃,Judy是反過來要處處鋪梗,處心積慮讓兒子向自己出櫃。

早在兒子讀國小時,她早已覺察到自己的孩子與眾不同,經過了國中、高中到大學的默默觀察與確認,Judy已為自己建立起足夠的心理建設,等著兒子的出櫃。

有一次,藉著電視上播著同志新聞,Judy試探性問兒子:「如果你是同志,你會跟父母出櫃嗎?」她兒子竟然回答:「不會,因為會怕爸媽傷心。」這句話不免讓Judy感慨又辛酸,感慨的是,原來愛可以如此體諒與包容彼此,辛酸的則是她更希望兒子可以勇敢、自在做自己,不需要為了爸媽而自我壓抑。

等到兒子升上大學,Judy剛好知道熱線與櫃父母同心協會要舉辦同志親子出遊,她趁機邀請兒子一起參加,希望讓兒子理解「媽媽早已知道,而且願意接受!」果然,兒子就在出遊過後當晚跟她出櫃,母子兩人從此更加靠近。

「面對兒子的不一樣,是一種人生的學習,我自己的婚姻與人生並不是很順遂,但我從中學得很多面對的功課,對我來說,兒子的出櫃反而是一份生命的禮物,讓我體驗到愛,也讓我們彼此更靠近!」帶著這樣的學習,Judy接起了諮詢電話,她總不忘提醒,父母就是愛孩子,才會這麼擔心,要把孩子當作人生的功課,也讓自己可以更進步。因此,Judy想對獨自辛苦前進的同志父母說:「勇敢來電,找尋幸福,你會發現,你不孤單。」

讓「母親節小福袋」友孝天下的同志父母

從林媽媽與Judy媽,與其他同志父母的歷程中,我們可以知道,發現自己不孤單、心情被瞭解與正確的知識,是幫助同志父母的三大助力。因此,這群爸媽決定跟同志諮詢熱線一起,製作50份「母親節小福袋」,送給全台灣的同志父母,期待透過這份小禮,也透過每週四下午的「同志父母諮詢專線」,全台的同志父母都能像林媽媽與Judy,以及其他櫃父母一樣,真心擁抱孩子,親子之間不再有隔閡。

「母親節小福袋」索取者專線:
周一至周五14:00-22:00來電02-2392-1969
hotline@hotline.org.tw告知郵寄地址和收件者。

同志父母相關服務資源:
1.同志父母專線(由同志父母接聽):02-2392-1970,每周四14:00-17:00。
2.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每兩個月舉辦一次,詳細日期請見官網
3.櫃父母下午茶:聚會時間地點,參與座談會後告知。
4.同志父母個別會談:需事前預約,預約專線02-2392-184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