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變「馬老師」教南海議題 要蔡英文不能有閃失

▲馬英九主持南海和平倡議講習會。(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8日主持外交部「南海議題及南海和平倡議」講習會,他化身「馬老師」解釋南海議題,搭配投影片還台上台下穿梭走動,自嘲「我在這裡一直講,各位會進入夢鄉」,隨後抽考16題讓外交部人員回答。馬英九表示,已當面提醒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南海屬於領土問題,此議題不能有任何閃失。

馬英九指出,南沙群島、東沙群島都是中華民國固有海域,其中南海計有100多座島、礁、灘,越南佔有33座、中國大陸10座、菲律賓9座、馬來西亞5座、中華民國2座。他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就是呼籲各方和平解決爭端,並讓各國享有自由航行與飛越權。

馬英九表示,西方國家大多透過訴訟、仲裁解決問題,但亞洲領土爭議透過第三方裁判的案例非常少,日本與俄羅斯、南韓、中國大陸、中華民國有多項領土爭議,但都拒絕透過訴訟,「而大陸是從來不跟人家上法院,因此要透過第三方裁決並不容易」,他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是建立協商機制,呼籲共同擱置爭議。

對於菲律賓在荷蘭海牙常設國際法庭提出仲裁案,主張太平島屬於「礁」,馬英九強調,他親自登上太平島宣示為「島」,並公開宣布中華民國將太平島打造為和平、救難之島;外交部率領國際媒體登島,累計420篇正面或中性報導,廣為國際了解。

隨後馬英九提出問題讓外交部人員回答,他表示,外交官在第一線作戰,不能期待每個人都是專家,但應有基本認識,在16個問題中包含太平島的英文名、面積、中華民國在南海的島嶼、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對於南海議題的主張等等。

 
總統抽考外交部

總統針對南海和平倡議抽考外交部啦!你知道太平島的面積嗎?快來搶答

ETtoday筋斗雲貼上了 2016年4月8日

3月30日馬英九與蔡英文會面,他在會中提醒蔡,南海是領土議題,不能分黨派,還有親民進黨學者認為太平島沒有水、沒有土,都是外來的,菲律賓律師就是依此向仲裁庭論述,這點我們沒辦法接受,「再怎樣有政治立場的不同,面對領土的時候立場要一致」。

馬英九說,蔡英文立刻強調那不代表民進黨的看法,「我們辛辛苦苦讓大家知道太平島是個島,如果這時候還有其他想法,對我們國家是不利的」,太平島主權攸關270倍海域面積,不能在這個議題上有任何閃失。

▼蔡英文、馬英九「雙英會」首談南海議題。(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