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頸案後引恐慌...「兒童安全守則」教家裡寶貝自保

▲學區附近發生斷頸命案,許多家長不敢大意,親送孩子上學。(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28日發生4歲女童小燈泡遭人當街砍殺命案,震驚社會,也引起家長恐慌,擔憂學童不在身邊,隨時有危險問題,今天(29日)一大早不少家長親自送孩子上學,手牽得緊緊,更不敢讓寶貝離開自己視線,直到確定進校門。刑事警察局則提出兒童就學途中安全的四大項注意要點,讓孩童做到自我保護。

▼兒童安全守則 :

一、結伴同行,走安全的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儘可能與朋友結伴同行。

2.不要為省時間抄近路,走暗巷荒涼的地方,以免歹徒侵犯。

3.哨子、零錢、電話卡隨身攜帶,以備受騷擾時使用並聯絡家人或警察局。

4.若受歹徒跟蹤或侵害,可就近向導護商店(便利商店、加油站、書店等)求救。

二、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1.對問路的人、車應保持距離,以防被強行擄走。

2.有陌生人問路,可請他問附近其他大人。

3.不接受陌生人的飲料、糖果、金錢等,以免受騙。

4.陌生人謊稱父母有事要帶你同行,要隨機應變拒絕他。

三、搭乘交通工具,確保自身安全

1.夜間搭車要有伴同行,並且不要在荒僻處下車,避免受害或驚嚇。

2.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應注意推擠靠近的人,以保護自己財物及身體的安全。

3.上下學搭乘公車或捷運,可利用書包阻隔陌生人的接觸。若覺有異狀可大聲呼救。

4.若須搭乘計程車,請由父母或其他長輩打電話安排叫車。

5.臨時急需,也不可搭乘裝潢怪異、玻璃視線不明、車號不清的計程車。

6.上車前,先確定車內沒有藏匿他人後,再上車。

四、注意電梯、樓梯間的可疑人物,避免同行

1.行走樓梯,要提高警覺,注意是否有可疑人物接近,或躲藏於樓梯間。

2.行走樓梯,遇可疑陌生人接近,可立即按最近住家的電鈴、大聲說話或喊叫。

3.避免單獨和陌生人共乘電梯,以保護自己安全。

4.進入電梯,儘量靠按鍵的地方站立,以便緊急時立即按鈕求助或逃避。

5.留意並瞭解所在環境的緊急逃生途徑及求救系統,以便緊急事件時應變使用。

▼許多民眾自發帶著鮮花和娃娃到現場致意、點燈祈福,希望小燈泡到天上當快樂的天使。(圖/記者李毓康攝)

內湖斷頸案/台灣心碎的一天

哀悼來不及長大的「小燈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