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歐洲恐攻頻傳 背後五大真相大解謎

「伊斯蘭國」已經改變策略,從在控制區的戰鬥轉為針對外國人的行動。(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和市區地鐵站22日發生連環爆炸恐攻事件,迄今已造成約200人傷亡。比利時官方將事件定調為自殺式恐怖攻擊」。 這也是最近15個月內歐洲發生的第3起大規模恐攻事件。

為什麼歐洲會頻纇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美國《時代雜誌》22日刊文,從5個方面進行了分析。

1  「伊斯蘭國」的策略轉變

當前這一輪恐怖攻擊始於2014年的布魯塞爾恐攻。2014年5月,法國青年邁赫迪․奈穆什手持AK47突擊步槍在布魯塞爾市中心猶太博物館發動攻擊,射殺多人。

2015年1月,法國諷刺漫畫雜誌《查理周刊》位於巴黎的總部遭到武裝恐怖分子持衝鋒槍襲擊。2015年11月,法國巴黎「法蘭西體育場」、共和國廣場及巴塔克蘭劇院遭遇恐怖攻擊。

本月22日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又發生了恐攻。據了解,歐洲已有超過185人因恐攻喪命,5億多人感受到恐怖主義的威脅。比利時22日發生連環爆炸攻擊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公開表示對此一事件負責。

至此,「伊斯蘭國」已經在敘利亞和伊拉克以外的20個國家發動過攻擊,直接展開或受其影響後發生的恐攻事件約75起。 當前跡象顯示,「伊斯蘭國」已經改變策略,從在控制區的戰鬥轉為針對外國人的行動。

自2015年1月以來,「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22%的控制區均已喪失,僅在過去3個月內就喪失了8%的控制區。 隨著「伊斯蘭國」在中東的節節敗退,全世界必需做好面對一個可能更加極端「聖戰」組織的準備

2  「伊斯蘭國」在歐洲的「人才庫」

從2012年到2015年,有400多人從比利時前往「伊斯蘭國」控制的伊拉克和敘利亞。從人口比例上來看,比利時是「聖戰分子」在歐洲的大本營。不過外國「聖戰分子」的絕對數量,法國則高於比利時。同一時間內,近1200人從法國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加入「聖戰」行列。

比利時和法國成為滋生恐怖主義的溫床絕非巧合。兩個國家都有歐洲地區最激進和最「穆斯林化」的社區:布魯塞爾的莫倫貝克和巴黎郊區。據比利時官員估計,從比利時前往中東的人中已經有117人回國,而當那些外國「聖戰士」回國後通常會得到朋友或同夥的掩護躲過執法人員的檢查。參與巴黎恐攻的阿布岱斯蘭(Salah Abdeslam)上周被捕之前,在莫倫貝克藏了4個多月。

3 歐洲難民危機

過去的18個月當中,歐洲最大的話題就是難民危機。數百萬人為逃離中東戰火湧入歐洲大陸。2015年,超過110萬名移民進入歐洲。2016年迄今幾乎沒有任何緩解跡象。今年以來,已有13.5萬人從海路到達歐洲。

「伊斯蘭國」將難民危機看作是「伊斯蘭跟西方文明之戰」的升級。而許多歐洲領導人恰恰落入了這個陷阱。當波蘭與保加利亞領導人說他們只願意接受基督教的難民時,「伊斯蘭國」又有機會招攬更多狂熱分子加入他們。「伊斯蘭國」希望歐洲民眾將難民和恐怖分子混為一談,「法蘭西體育場」攻擊事件中一名恐攻者攜帶著偽造的敘利亞護照,即是一例。

 4 歐洲一體化開始瓦解

「伊斯蘭國」如何有效利用歐洲對穆斯林難民的反應作為招募新人的手段,目前尚不清楚,但它已經相當成功的破壞了歐洲的政治統一。當前的歐洲盟主: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目前正落入政治谷底。即使梅克爾跟土耳其之前就難民問題達成協議,這個協議在落實上也有很大的難度。

此一協議的達成取決於土耳其公民「免簽入歐」能否加快落實。布魯塞爾恐攻後,歐洲人會更不願意讓7600萬來自穆斯林國家的人在整個歐洲自由旅行。

申根公約一直是保障26個歐洲國家之間人員、商品、服務流通的保障。雖然去年夏天一些國家已就難民潮開始邊境管制,但11月法國巴黎恐攻事件及和法國決定邊境控制後,管制局面更為惡化。一時間,建立邊境控制不再是為了處理難民潮,更成為了生死悠關的問題,這對於歐盟來說絕對是一個壞消息。

5 英國脫歐公投

歐盟即將面臨的一個最大挑戰是:英國脫歐公投。如果一個國家自願脫歐、而且還是英國這樣的重要國家,那麼歐盟本身未來會也成為一個問題。當前,53%的法國人、超過45%的德國人、以及西班牙人、瑞典人想效仿英國進行公投。「伊斯蘭國」企圖火上加油加把勁搖撼整個歐洲大陸,也使得歐洲頻頻成為恐攻的主要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