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114 個變電箱「漂白」 北市將嫌惡設施融入當地街景中

▲ 市政府希望藉由變電箱美化,進行都市中的色彩教育。(圖/都市酵母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2013年台北獲選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成為全球第五座世界設計之都,城市美學開始在街頭延燒,台北市文化局與創意城市組織「都市酵母」合作,將變電箱從原本的綠色,改造成為山水彩繪等塗鴉,期望能為透過變電箱的改變,進行都市中的色彩教育。

都市酵母表示,台北市有9000多個變電箱,隨著人口密集度增加,變電箱更不可能減少,然而,它的存在直接影響到民眾的審美觀;這次和文化局合作,計畫譨以環境美學為主軸,第一階段先將變電箱刷白,然後進行環境色與色彩比例的調整,將都市色彩融入設計中,並期待未來能縮小箱體設計達到街道美化的最終目標。

副總統吳敦義出席「世界設計之都簽約儀式」時表示,「富與強雖可使城市變大,但藉由文化與設計可使城市變美麗與幽雅」,政府將會與各界運用設計來改善城市的發展。

都市酵母表示,「色彩在城市建構中會是扮演重要角色」,許多的國家進行城市計畫都會色彩納入考量,例如:澳門藝術博物館曾展出澳門城市色彩研究展,將景觀色彩分為黃、紅、綠、藍、黑及白,針對老舊城區的重建以及往後都市建設發展,訂定使用規範提供一個城市建設的色彩數據;同樣的,為期 570 天的「臺北城市生活改造計畫」,將再台北市5條街道 62 個地點 114 座的變電箱進行環境色彩作業,透過減法的思維,簡化城市中過多的色彩。

▼ 都市酵母希望能將變電箱融入街道,達到街道美化的目標。(圖/都市酵母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