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剪黏大師葉進祿傳承工藝 賴清德頒「卓越市民」肯定

▲ 葉進祿師承剪黏大師洪華,曾參與赤崁樓的修復。(圖/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齡85歲的剪黏泥塑藝師葉進祿長期致力傳統技藝,獲得台南市長賴清德頒發「卓越市民」獎,同時還一起切蛋糕慶生。隨著科技的翻新、時代不斷進步,剪黏技術的材料與工法在廟宇的作業上有很大的改變,但是進祿師認為,只要有人用心學習,「傳統技藝就不會消失」。

賴清德表示,台南擁有全國最豐富的古蹟及文化,以及最多的傳統工藝技術師,作為台灣第一個城市及文化古都,這些都是重要的文化資產;葉進祿的父親師承剪黏大師洪華,成為葉家剪黏的第一代開創者,1931年出生的進祿師13歲便跟著父親的腳步,和長兄進益一起從事剪黏工作,更在1944年羽鳥又男市長推動修復赤崁樓時,加入了修復的行列。從商場轉戰剪黏技藝的葉明吉,也從父親手上接下棒子,結合創新技術和和創意,將人物由平面變成全立體,開創剪黏工藝的新方向。

賴清德稱讚,葉家三代在剪黏泥塑工藝上有極大的貢獻,作品在台南隨處可見,如赤崁樓、祀典武廟、安平開台天后宮、學甲慈濟宮、灣裡萬皇宮、開基玉皇宮等寺廟。今年南區灣裡保安宮的屋脊剪黏修復工程,即由葉明吉操刀為父親的舊作進行翻修,堪稱傳統藝術傳承的佳話。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表示,「剪黏」又稱作「剪花」,經常可以在廟宇屋頂上見到,就是將各種瓷片「剪裁」過後,「黏」在灰泥上,表現出建築的輝煌,是廟宇建築藝術中極為重要的一環。賴清德認為,許多傳統藝術大師相繼辭世,如大木作廖枝德師傅、南管音樂張鴻明,因此更要積極辦理傳習計畫、數位保存,對傳統工藝技師表達最大敬意。

▼ 賴清德頒發「卓越市民」給葉進祿,並幫他慶祝85歲生日。(圖/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