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國際毒草」銀膠菊像極滿天星 摘取保證你「皮在癢」

▲ 「國際毒草」銀膠菊的外觀容易被認為是滿天星。 (圖/林務局蕭祺暉科長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有「國際毒草」之稱的「銀膠菊」,最近大量出現在彰化縣花壇鄉的空地,因花朵外型類似滿天星,民眾經常錯認而靠近,大量接觸還可能引發皮膚過敏。鄉公所表示,曾經噴藥抑制,但是效果有限,若發現可通報,將會立即清除。

日前花壇鄉民發現鄉立圖書館後方空地、三春橋有應公廟及橋頭村馬家公園等地區周邊有「銀膠菊」。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表示,銀膠菊依賴風力傳播,因此在沿海的城鎮較為常見,目前花壇鄉狀況還未太嚴重,每年也會進行宣導。

南投特有生物中心表示,銀膠菊小株的時候鋸齒狀的外觀像艾草,會在枝節的地方開白花,因此,容易被誤認為像滿天星,由於全株皆有毒性,吸入過多可能會造成肝臟及遺傳病變。

花壇鄉長李成濟表示,銀膠菊環境適應力十分強大,曾針對部分區域在去年10月噴藥除草,今年初仍然持續滋生;他提醒民眾若要自行除草記得戴口罩及穿著長袖服裝,以避免接觸的風險,在除完草後也一定要記得清洗雙手。清除後的銀膠菊直接交由清潔隊丟棄即可,若是有任何疑慮都可以通報公所協助處理。

▼ 銀膠菊利用風力傳播,因此較容易出現在沿海地區。 (圖/特生中心黃士元博士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