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權不能無限擴大 李鴻鈞:提升立委的「質」較重要

▲親民黨團接見公督盟,雙方針對國會改革議題交換想法。(圖/親民黨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24日接見公督盟,雙方就國會改革議題進行討論,李鴻鈞強調,過去親民黨團曾提出多項草案,落實立法院調查權雖然重要,但國會改革最重要的是立委「質」的提升,否則調查權被無限擴大,公權力就會受到濫用;至於委員會開放旁聽與公民記者採訪規畫也須建立完整機制,以防問題產生。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執行長張宏林、政策部主任洪國鈞、政策部專員陳宜卉及田君陽24日拜會親民黨團,並提出國會改革4大方向,包括,公民參政、國會透明化、IVOD及國會頻道和APP、陽光國會等主張。

對此,李鴻鈞表示,針對國會改革,過去親民黨團已經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修草案」,建立國會調查權制度、「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七十及第七十一條條文修正草案」,針對協商制度之門檻及透明與效率提出三大改革;另外還有「立法院會議錄影錄音管理播送辦法草案」,規範院會及所有委員會議事內容透明公開。

不過,李鴻鈞也強調,立法院調查權雖然是立法院行使其憲法職權必要之輔助性權力,但是如果沒有提升立委的「質」,沒有選出個好的立委的話,調查權被無限擴大,反而讓公權力被濫用,徒勞無功;至於各界一直要求開放委員會旁聽及公民記者採訪,也必須建立完整的機制,以免利益團隊藉著旁聽對立委施加壓力,或是一般民眾假藉「公民記者」身份進入會議室,卻影響場內秩序與阻礙會議進行。

黃秀端表示,國會公開透明,才可以讓全民都真正知道立法委員在國會的問政表現,希望能夠設置國會頻道,強化立法院資訊的普及。李鴻鈞也表示,對於民間團體監督國會,親民黨團都表示尊重,同時也肯定公督盟多年來監督國會的努力,盼未來能共同努力,讓立法院內不僅有朝野兩種聲音。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