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在野黨聯合提交法案:新安保法「違憲」應廢除

日本在野黨聯合提交法案,以「違憲」為由要求廢除新安保法,終結安倍政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民主黨等5個主要在野黨19日上午聯合向眾議院提交法案,以「違憲」為由要求廢除新安保法,終結安倍政權。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義明表示,將儘快促使國會啟動法案審議。消息人士指出,心安保法將在3月29日正式實施。

民主黨、維新黨、共產黨、社民黨和生活黨5個主要19日上午在野黨黨首在國會會談,一致同意在國會和未來的大選中開展合作,以廢除新安保法,終結安倍政權。會談後,5個在野黨聯合向眾議院提交旨在廢除新安保法的法案。

在野黨提交法案時強調,「新安保法明顯違憲,無法容忍」。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義明表示,將儘快促使國會啟動法案審議。民主黨和維新黨18日已向眾議院另行提交《領域警備法案》等3項防務法案,以取代新安保法。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提出批評。鑒於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在國會占據多數,上述法案很可能遭否決。共同社援引安倍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新安保法將在3月29日正式實施。

2015年9月,安倍政府不顧國內外反對強行通過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標誌著日本戰後「專守防衛」政策發生根本轉折。新安保法通過後,日本國內在野黨、專家學者和普通民眾一直表示強烈反對,呼籲廢除。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國會今年7月將舉行參議院選舉,在野黨此時發起聯合行動,意在使新安保法成為選舉主要爭論點,爭取民意支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