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未有老屋健檢疑慮 柯:反對反射行為要有全套計畫

▲柯文哲。(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台南地震震出房屋安全、土壤液化問題,不過有媒體報導北市府老屋健檢2016年未編列補助預算、無免費名額,僅讓社區自費申請檢查,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此表示,錢不是問題,因為本來就沒這個預算,以前都用二備金處理,不只老屋健檢,重點是健檢後怎麼處理,應該要有全套計畫,不是只有某一部份。

台北市建管處解釋,北市2015年申請僅20件,案件很少,與預期差距大,而且認為有意願的社區都已陸續申請,所以2016年沒有編列補助款。

對於外界質疑「省錢省過頭」,柯文哲強調,錢本來就不是問題,本來就沒有那個預算,以前都用二備金處理;這就他對台灣媒體很頭痛的地方,本來就沒有這個問題,二備金該用就用,本來這錢就可以用,只是不是很確定要用多少,但是在申請上沒有問題。

另外,柯文哲也指示2周內由副市長林欽榮、鄧家基召開聯席會議,針對台南地震看到的問題先列出,確認問題再提出解決方案;柯文哲表示,要做就要全套,他非常反對反射性行為,市府早上就在檢討蘇迪勒颱風過後,整個上游佈置監視系統,要多少北戰備用水井、學校建立取水點等議題。

柯文哲批評,台灣的淺碟文化、政治經濟,造成台灣沒辦法很實質的處理真正的問題,想想蘇迪勒颱風光一個濁水問題,從做研究、擬定方案到執行,北市需要挖70個戰備井、50幾個學校要建立取水點,就要花半年的時間。面對土壤液化、地震防備,1、2個星期提出來的方案都不對,要思考真正問題怎麼解決,「不是你們想的那麼簡單,慢慢處理。」

對於上次去日本視察防災系統,柯文哲也說,台北市沒有完整的防災公園嗎,坦白講,台灣要像美國,水準還差滿遠的,還是有在處理,也不會抱怨以前做不好,民眾就是因為做不好才選他,就是要把問題從長計議,一樣一樣處理。

►►台北市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