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 台大7次奪冠、成大13次傲視群雄

▲大學生在圖書館溫書與實驗室做實驗。(示意圖/視覺中國CFP,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Cheers》雜誌14日公布2016年企業最大學畢業生,台灣大學擊敗去年冠軍成功大學,奪下第一名,事實上,近20年來企業最愛大學完全是台大與成大之爭,台大在20次爭奪戰中拿下7次第一,成大則領先台大坐擁13次冠軍。

《Cheers》雜誌分析,從1997年到2006年這10年間,一直都由實作能力深受企業肯定的成大獨霸,台大居次;然2007年開始,台大連續數年奪下榜首,時間點正好是台大積極推動創意創業學程,台大藉由重視團隊合作、通識教育,跨領域及人際合作,克服台大人個人能力強、團隊精神相對較弱的瓶頸,並透過創意創業學程,培養學生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

技職院校部分,今年台北科大擠下台灣科大再度蟬聯第一,與綜合大學狀況相似,近20年來技職龍頭完全是台科與北科相互競爭的局面。《Cheers》雜誌指出,本次調查發現當前企業面臨人才短缺的最大原因為「學用落差大」,次要原因是「人才流動率高」,而企業目前的因應做法,首先是「加強培訓需要的人才」。

《Cheers》雜誌表示,因此,向來強調產學合作與實作精神的科技大學,愈發受到企業青睞,這幾年,企業最愛大學生Top30中,科技大學即佔了近三分之一,在企業面臨專業人才匱乏的窘境時,科技大學對實作力的強調,成為最彌足珍貴的特質。

單獨比較私立大學,淡江大學近20年來奪冠19次,僅1997年位居第二,《Cheers》雜誌分析,淡大以彈性辦學、多角經營出名,長年來稱霸企業最愛的私立大學第一名,且由於校友眾多,平均散播在各產業,業界評價良好,總排名位居第九,領先不少國立大學。

至於哪些學校畢業生的表現超乎預期? 成功大學繼續拿下企業好感度第1名,逢甲大學則以黑馬之姿,從去年第5名躍升為第2名,第3及第4名則是北科大及淡江;而當企業被問到社會新鮮人帶來哪些管理挑戰時,超過5成企業認為「個人主張較強烈」是最大挑戰,「流動率高」次之。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