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強烈冷氣團襲台 中市農業局:水稻育苗場應設置防風牆

農民應做好防寒措施。(圖/記者黃克翔攝)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14日鋒面通過及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台灣各地氣溫15日至17日將降到12度;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呼籲,農漁民應加強防寒措施,並在作業時注意自身安全,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損失。

農業局表示,養殖漁業的漁民應幫不耐寒魚種做好防範措施,包括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加強越冬溝的保溫、防寒及加溫等設備,養殖池水較淺,文蛤養殖池混養的虱目魚必要時規劃儘早採捕;水溫若低於15度,應採緊急措施,如加溫以提高水溫,而低溫與寒流過後,浮於水面的魚體應馬上撿除,以防水質或池底惡化,造成二次災損。

農業局也表示,由於進入春耕期,水稻育苗場應選擇避風處或設置防風牆,冷氣團來臨時,利用不織布、塑膠布覆蓋綠化中或生育初期的秧苗,並隨時清除布上積水,以防低溫凍傷,冷氣團離境後再掀開塑膠布,而已插秧的田區需要比較深的水來灌溉(不得淹沒秧苗),待氣溫回升後再恢復淺水位灌溉;已整地完畢的地區則應在冷氣團過境後再進行插秧。

同時,果樹應加強包裹樹幹、果實套袋及表土覆蓋等防寒設施,冷氣團過境時,實施果園噴水;增施鉀肥,以增加作物耐寒力,尤其香蕉、柑橘需要特別留意;對已受害的果樹應行修剪寒害枝條與葉片及疏花、疏果等措施;對較不耐寒的蔬菜與瓜果類作物應設置防風牆、防風罩、塑膠布或選用稻草或不織布直接覆蓋,採畦溝灌溉方式,以達保溫防寒效果;未採收的瓜果則以套袋處理,避免寒害。

此外,禽畜養殖業應確保畜禽的保溫及管理,尤其地處山上、空曠地區、沿海地區的畜牧場應防範冷風侵襲,因為低溫易誘發畜禽動物緊迫,引致疫病發生,且口蹄疫、禽流感等病好發於低溫時節,請務必做好衛生管理操作;同時,也需隨時注意畜舍溫溼度,保持通風的環境,並落實各項生物安全措施,防範疫病發生。

即時推播與直播更多交通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