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戰區」對解放軍的意義:從蘇聯體系轉向美軍體系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今天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并發布訓令。對於解放軍而言,這是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改革,使中國蘇聯式軍事體系轉向美軍體系,蛻變成一支專業化武裝部隊。

根據大陸軍報報導,解放軍七大軍區的壓縮,這種大規模改革將把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軍隊轉變為靈活的現代化軍隊,可媲美西方最好的軍隊。七大軍區的特點是根據固定的地域和固有的陣地進行防禦作戰為主,也就是說七大軍區是防禦性質的作戰。

報導指出,最新的構想是希望把解放軍打通之後諸兵種,跨區跨兵種的展開五大戰區的分布所謂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這五大戰區除了把陸軍部隊以外,還把海軍、空軍和火箭軍等整合在一起,實現跨區兵種的在戰區內的垂直和多相的指揮和聯合協同的作戰,增加機動力和聯合指揮作戰的能力。

報導說,以東部軍區為例,應該要比原來範圍要大,涵蓋了整個東部地區;而在南部的軍區的範圍的除了面向東南部以外,應該還會包括整個南海地區在內,這些都是戰區改革的最重要變化。

而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新的劃定的構想當中,中部軍區是最重要的,中部軍區整合的原來重要的部隊以外,第一首要任務是拱衛北京、天津等重要的中樞的地方。另一方面,中部軍區有可能還打造成為了解放軍最強悍的所謂總預備隊。而且是軍事的快速反應的預備隊,包括有最強的陸軍38軍,還有空降的第15軍解放軍的重要的空降軍部隊,這個總預備隊可以向東南西北任何方向隨意的進行資源。

報導說,另外重點是東面,一旦東部軍區面對日本美國等最大的對手的時候,中部軍區可以及時的增援,而且不要忘了在中部軍區除了有總預備隊以外,還包括情報中樞和通訊的中樞都在中部,可以進行總控和指導。

這篇文章強調,要想在現代化戰爭中取得勝利,海、陸、空、天、電磁五維力量必須聯合、協調地作戰,這就要求建立一套能有效組織各軍兵種聯合訓練、作戰的指揮體制。對於解放軍來說,就應該將原來相對「偏向」於陸軍的大軍區司令部變革為真正的戰區聯合指揮機構。

報導說,經歷過此次軍改之後,解放軍將建立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部,陸、海、空、火箭軍與戰略支援部隊等諸軍兵種脫離作戰指揮鏈,加上軍令與政令分開也極大加強了作戰效率,這必然是解放軍領導指揮體制自1949年以來動作最大、影響最為深遠的變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