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軍」長劍-10巡航導彈 鎖定日本大半重工業區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解放軍第二炮兵(簡稱二炮)日前正式改制為火箭軍,成為陸、海、空三軍外的第四大軍種,大陸官媒《人民網》也特別盤點現役「重器」,其中包括較少被提及的長劍-10巡航導彈,至於搭配的圖片則是出現DF-10A(東風-10A)字樣。據瞭解,只要從東北地區發射長劍-10巡航導彈,日本大部分重工業地區全部被覆蓋。

東風-10A外形類似美國BGM-109「戰斧」導彈,也參考蘇聯的RK-55 Relief導彈設計,2015年大陸舉辦九三大閱兵,出現東風-10巡航導彈方隊。這次展示用的發射車和載彈箱都和2009年時有很大分別,顯示東風-10A較原先的長劍10有所變化,但外界有時仍將兩者畫上等號。

▼《人民網》介紹長劍-10巡航導彈,搭配的圖片出現DF-10A。

根據資料顯示,東風-10A依靠先進的感測器來尋找、識別並定位目標,通過通信系統向指揮部發送定位資訊,可以精準打擊有價值的地面目標,命中精度5米到10米,大陸央視新聞在2015年10月曾曝光東風-10A巡航導彈進行實彈測試的畫面,精準擊中大樓(見上圖)。外界推測東風-10A射程可達2000公里,戰鬥部重量約450公斤,尾部採取十字型尾翼,彈體中部彈翼在發射後展開,導彈腹部有伸出彈體外的進氣口,發動機為安裝在彈體後部的一台小型渦輪風扇發動機。

在1988年以後,美國根據《中導條約》(reaty between the U.S.S.R. and the U.S.A. on the Elimination of Their Intermediaterange and Shorter-range Missiles,全稱為《 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冷戰時期美蘇於1987年12月8日簽署)裁減並停止部署戰斧導彈,也放棄繼續研製SM-62蛇鯊洲際巡航導彈、納瓦霍(Navajo)洲際巡航導彈等。在此一情況下,東風-10成為世界上性能最好的核常兼備的陸基遠程巡航導彈。近日,美國媒體報導中國目前已經擁有3000枚巡航導彈,從中國內陸縱深發射,可覆蓋台灣和日本全境,甚至可以完整的覆蓋西太平洋。

據陸媒報導,俄羅斯軍事專家分析在中國的戰略構想中,開發具有超遠射程的巡航導彈是一個重要目標,未來的巡航導彈攻擊距離可能達到8000公里的洲際戰略導彈級別,而且打擊精度會更高,除了可在陸上移動平台上發射,也可以掛載在轟-6K戰略轟炸機的機腹,飛出第一島鏈,延伸遠程打擊範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