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中國! 美艦「威爾伯號」駛進西沙中建島12海里內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美軍導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54,上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30日在中建島(Triton Island)附近12海里範圍內駛過。五角大廈表示,當時周圍並沒有中國解放軍的軍艦,此次行動是意在「挑戰中國、台灣和越南限制航海自由的意圖」。中建島是西沙群島第三大島,是中國南海三大群島中最靠近越南的島嶼。

中建島是通往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必經之地,這片自然資源豐富且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南海海域主權長期受到爭議,中國聲稱對南海絕大部分區域擁有歷史主權,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以及台灣則均聲稱對部分區域擁有主權。

在柯蒂斯·威爾伯號的行動之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傑夫·戴維斯(Jeff Davis)表示,美軍軍艦在當地時間周六(1月30日)在西沙群島區域的中建島海域進行了維護「航行自由」的行動,「這一行動挑戰了中國、台灣和越南三方在它們聲稱擁有主權的區域附近限制航行權利和自由的意圖,他們通過政策要求事先獲得許可或通知他們才可從這一海域通過。」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有關規定,外國軍艦進入中國領海,須經中國政府批准;美國軍艦違反相關中國法律,擅自進入中國領海,中方依法對其採取了監視、喊話等相關措施,而中方也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國相關法律,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