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款防空導彈登陸? 解放軍南海布防武器曝光

▲南沙群島永暑礁。(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南海,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日前表示,絕不會謀求島礁軍事化,但也不會不設防,「防禦設施的多少完全取决於我們受到威脅的程度」。有專家認為,如果形勢緊張,可派出「紅旗-9」、「紅旗-12」、「紅旗-16」或S-300系列防空系統,選擇比較靠前的、面積充裕的島嶼部署

吳勝利是在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森(John Richardson)視訊通話時,做出上述表示。《環球時報》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指出,目前對南海島礁最大的威脅仍然是來自空中和海上,平時常駐武器應該以防空、反艦武器為主

這位專家說,受限於島礁面積,防空方面平時可以部署一些近程防空系統,例如「紅旗-7」、730近防炮或者35毫米牽引式或自行式高炮等系統,主要執行「點防禦」任務,防止遭到巡航導彈的突襲,而海軍艦艇擔負平時外圍的區域防空。

▲美國智庫日前公布南沙美濟礁的照片。(圖/CFP)

另一名專家認為,如果形勢緊張,可派出「紅旗-9」、「紅旗-12」、「紅旗-16」或S-300系列防空系統,選擇比較靠前的、面積充裕的島嶼部署;如果可以,要成體系部署,最好是以戰術單位部署,有利於抗擊電磁干擾和大規模空襲,並相互掩護

除了防空系統,專家還表示,應該部署少量反艦武器,平時以各種口徑的岸防火炮為主,主要應對挑釁和小股敵特騷擾;緊張時期可部署較遠程的「鷹擊-8」系列、「鷹擊-62」等,以利於對海封控,實現「以陸制海」。另外,還需要部署少量的反潛武器和反蛙人武器。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則指出,所謂「中國防禦設施的多少取决於受到威脅的程度」,這種威脅主要指領海、領空遭到侵犯,威脅到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如何部署要根據對手出動何種兵力,我們也要進行針對性防禦,比如部署反艦、反潛、防空武器。」

他認為,目前南海島礁建設碼頭較小,無法部署大型戰艦,可派出中小型軍艦進行定期巡航,未來也可以派出飛機定期巡航。不過,他也強調,部署防禦性的武器,絕不是要島礁軍事化,而是用有效的武器進行有效防禦和制伏,「達到你能打第一槍,但沒有機會打第二槍的目的。」

▼經過中國填海造陸,美濟礁變成南沙第一大島。(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