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三沙能源與淡水 中國推動建造海洋核動力平台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最南端的地級市海南省三沙市今年將開通永興機場民航,為了發展觀光,必須先解決淡水與電力問題,近日,海上移動式小型核電站獲准立案,未來還可用於其他南海島礁的發電,相關技術也能用於核子航母等軍事領域。

早在2014年,中船重工集團公司719所就掛牌成立國家能源海洋核動力平台技術研發中心,先後完成兩種技術方案,第一種是將核電站佈置於浮動式平台上;另一種為可潛式核電站,除滿足浮動式核電站性能要求外,遇到惡劣海況還可潛至水下工作。

在2015年舉辦的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發展成果展上,中船重工曾展出過海上浮動式核電站模型,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多用途模組化小堆總設計師宋丹戎當時曾表示,用於海上石油開採方案的浮動式核電站ACP100S已完成總體方案設計,其設計、試驗、關鍵設備研製等環節均已貫通,很快就具備工程上馬條件。

據了解,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經覆函同意設立中船重工申報的國家能源重大科技創新工程海洋核動力平台示範工程項目,未來,結合了小型核反應爐與船舶工程,可為海洋石油開採和偏遠島嶼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給,也可用於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領域。

統計資料顯示,渤海灣海洋石油開採已經有了明確的能源需求,稠油熱采也需要熱水和超臨界蒸汽;而在海南省三沙市的永暑礁、美濟礁、渚碧礁,這些孤島同樣有著深水遠端補給、深海原油開採,以及能源供應需求,上述問題都可以借助海上海洋核動力平台來解決。

三沙市於2012年設立,是海南省四個地級市之一,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政府駐地位於西沙永興島。此外,海南省日前召開的有關木蘭灣腹地建設會議,會議聽取了《三沙市腹地建設方案》修改情況的彙報,最後決定三沙腹地的定位要站在木蘭灣總體規劃的基礎上進行,要發揮作為國家政策、資金、項目銜接地的作用,立足將腹地打造成國家服務南海戰略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基地。

▼浮動式核電站示意圖,小型核電站可為南海島礁提供電力處理海水淡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