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太平島喊救自己國家 馬英九拉美、酸蔡、不甩越菲

▲馬英九28日登上太平島視察。(圖/軍聞社提供,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8日前往南沙太平島,快閃3個小時後晚間回到台北召開中外記者會,強調登島就是為了避免太平島在國際仲裁法庭中因為「誤判」而被降格為「岩礁」,他必須做出行動,自己國家自己救,會中也不忘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沒有派員共同登島,對於越南與菲律賓表達的不滿也僅簡單帶過。至於美國對我方登島表示遺憾,馬英九則認為我國的南海政策與美國大方向一致,只是處理方式需要溝通。

為什麼選在這個時候登上太平島,馬英九表示,有人向他們透露國際仲裁法庭可能會在5、6月時對菲律賓提案的將太平島降格為島礁,我國又沒機會參加這仲裁,為了避免被誤判,因此他透過登島引起注意,也藉此解釋太平島是島,不是岩礁,有淡水可維持人類居住,有土壤可種植作物,可維持自身的經濟生活。

「這很嚴重耶!」馬英九說,一旦太平島被降格,經濟海域差距將會極大,國家利益也會被影響,「如果我們不出來就來不及了!」

不能參與國際仲裁,又要維護太平島的島格,馬英九說,從去年12月12日開始,就請專家去喝水、看植物,讓大家知道外面說的都不正確,也邀請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南海小組成員尋找一切機會,運用法院之友,提供意見給法庭參考,期待仲裁法庭知道實際狀況,同時也邀請菲退休外交官、國際法學會專家律師同行。

馬英九強調,今天去太平島,就是要凸顯太平島不是岩礁,而是一個島嶼,雖然外交處境困難,但他們盡一切努力維護我國的土地,呼籲批評的在野黨們不要扯後腿,應一致對外,「自己的領土自己保,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對於美國、越南、菲律賓都表態不滿馬英九登太平島,怕這會讓南海情勢更複雜,馬英九則表示我國的南海政策與美國大方向一致,只是處理方式需要溝通,他以美國國務院去年讚許他的南海和平倡議作為基礎,而登島時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作延伸,認為美國「基本上」是支持的,加上登島前幾天前就已經通知美方,這回也沒有安排專機帶媒體隨行,僅有軍聞社跟機,符合我國跟美方交往時低調、零意外的原則。

「我不是去叫囂!」馬英九不認為這會升高南海情勢,還說如果這個都引發緊張,還有甚麼不引發緊張?

馬英九登島越南明著抗議,菲律賓也低調表達不滿,馬英九則簡單回應,認為越南等國只要我方有任何動作他們都會反應,而他這幾年來努力促進和平、提倡和平,「我看不出來他們要抗議什麼。」

而馬英九邀請蔡英文派員一起登島,但被以尊重制度為由拒絕,他則說,選後民進黨是最大黨,登島又牽動對南海諸國的關係,加上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在選後訪美時也有談到南海議題,並提到11段線等等讓他印象深刻,以為民進黨對太平島有想法,所以才提出邀請,但最後卻婉拒,「我很意外他們沒有要派人。」

馬英九還說,星期一晚上時就通知蔡英文的幕僚,他知道蔡英文現在忙謝票沒空,但這問題很重要,攸關我國擁有的太平島是否會被降格為礁的關鍵時刻,再次表示很可惜最後民進黨沒派員。

▲馬英九訪太平島後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圖/記者賴于榛攝)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