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中國南海擴張 澳洲傳要派機艦「自由航行」

▲澳洲近日傳出將在南海舉行「自由航行」演習。(圖/翻攝自news.com.au)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過去就曾就中國大陸在南海擴張勢力範圍提出質疑,26日有澳媒報導,特恩布爾政府正考慮,就中國大陸在南海的聲索島礁舉辦「自由航行」(Freedom of Nevigation)演習。

澳洲政府正考慮於南海進行正式的「自由航行」演習,有傳這也是總理特恩布爾在最近造訪美國後的計畫。據悉,特恩布爾在美國期間,曾就「航行與飛越自由」與美方進行討論,而該國「自由航行」的計畫也受到了美國與部分東南亞國家的表態支持。

據悉,隨著中國大陸在南海的擴張,澳洲在軍事戰略的重要性也越來越顯著,除了美國之外,就連日本的軍事專家也認為,安倍政府應該將澳洲作為軍事據點,以面對中國的威脅。美國五角大廈所委託撰寫的一份名為「亞太再平衡2025:能力、存在與夥伴關係」的報告中,專家提到以美國目前的國力而言,並不利於其在南海地區的「發展」,因此應要與盟國建立緊密的關係,例如,依賴澳洲幫助美軍的海上能力,與中國大陸抗衡。

在南海問題上,中華民國也並未缺席,總統府27日宣布,總統馬英九將於28日前往南沙太平島訪視,慰勞駐島人員;由於這是他任內第一次登島,再加上近來南海紛爭不斷,意義也格外重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