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艦航經西沙群島 大陸秒派直升機、軍艦警戒

▲ 英國皇家海軍兩棲攻擊艦「阿爾賓號」(HMS Albion) 日前靠近西沙群島,引起聲張主權所有的中國不滿。(圖/翻攝自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皇家海軍艦隊一艘排水量2萬2000噸的阿爾賓號(HMS Albion)在航行前往越南胡志明市途中,於31日經過大陸強烈聲張主權的西沙群島,隨及引發北京派遣1艘護衛艦和2架直升機前來關切,雙方交會時相當冷靜,並未發生任何衝突。

中國外交部發布聲明回應,英國船舶未經許可進入西沙群島周圍的大陸領海,這項行為已違反了大陸法律和相關國際法,侵犯了大陸的主權,引發大陸強烈的反對與不滿,「我方強烈敦促英國立即停止這類挑釁行為,以避免損害兩國關係和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廣泛前景。」

▲ 中國、台灣級越南西沙群島(圖/翻攝自google map)

▲ 台灣、大陸及越南都主張擁有西沙群島主權。(圖/翻攝自google map)

根據《路透社》報導,國際認定的領海界線是12海里,但阿爾賓號實際上並沒有進入大陸在西沙群島的這塊領海內,不過本次行為卻也顯示出,英國並不承認大陸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的過度主張。英國皇家海軍發言人也強調,「阿爾賓號是在完全符合國際法與規範的情況下,行使航行自由權的。」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 Yusof Ishak)南海問題專家史托瑞(Ian Storey)提到,英國這項舉動讓美國華府相當滿意,因為川普政府過去早就抱怨過,美國的盟友在維護南海航行權方面有所疏忽。然而這項舉動也將讓大陸不太愉快,因為這代表美國盟友正在回應華府訴求,可能會推動美國其他的盟友跟進,也採取類似舉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