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風向變了?國文考「髻」要懂母親、姨娘的心境變化

▲今年學測國文科取材活潑,並且非選部分是以考生熟悉篇章入題。(圖/翻攝自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6年的學測照樣出現不少時事與趣味題,如電影「臥虎藏龍」對話、著名歌手張惠妹的「聽海」,和引發熱議的「歪腰郵筒」,但事後讓解題老師大感意外的題目是非選擇題第二大題。國文非選的第二題,取材自作家琦君的「髻」,要求學生在300字篇幅裡說明文中的3個角色,五叔婆、母親和姨娘的生理、髮式的改變,反映出她們應對人生的心態與感受。

板橋高中國文科的老師官廷森指出,過去非選第二題多是選用「古文30篇」中的篇章,但今年卻跳脫出來,選了一篇白話文。不過琦君的「髻」是各版本教科書都有選,學生理應不陌生。並進一步表示,去年學測將「典論論文」和高行健的文章擺在一起,指考出現了白話文「孔乙己」,參照今年學測的「髻」,可以發現「風向轉變」了,從古文到白話文,但仍都是學生熟悉的文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廷森說非選第二題難在細節非常多,又有300字的篇幅限制,建議考生分成2大區塊,第一塊先闡述三人生理和髮式的改變,第二塊再講心理和人生調適。補教老師簡諍則表示,這一題選用非常著名的女性文學懷舊文章,必須由外在髮式,寫到內心心境改變,考生必須掌握才能拿到分數,並建議著重在母親和姨娘部分,五叔婆部分「點到即可」,才能在篇幅300字裡完整說明。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