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皇帝」怕被篡位 成立「反弟妹聯盟」抵制二胎

▲大陸全面開放二胎。(圖/達志影像)★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本報訊

四歲半的凱凱給弟弟起名叫多多——多餘的多。

凱凱對兩個月大的弟弟沒有太多好感,因爲弟弟的出生,父母無法毫無牽掛地陪他去旅遊,自己半夜經常被哭鬧聲吵醒,還要把心愛的玩具讓給弟弟玩兒。自己雖爲老大,但卻不再是全家唯我獨大的「老大」了。

一次,凱凱被發現躲在被子裡偷偷哭。他說:「我恨弟弟,可是我不能欺負他,因爲我是哥哥。我不想哭,可是我忍不住。」

進入2016年,隨著大陸全面二孩政策正式放開,越來越多的獨生子女將迎來弟弟妹妹。父母除了要考慮住房、看護、教育等壓力外,如何讓習慣了獨寵的孩子接受大人的二孩計劃並接納新的家庭成員,也成爲中國眼下熱議的話題。

我一直是家裡的『小皇帝』,如果媽媽再生一個,這不是篡位了嗎!」五年級學生筱筱在聽到有關全面二孩政策放開的消息時說。

筱筱有這樣的想法並非個例。近日,有青島小學生被曝成立「反弟弟妹妹聯盟」,以此抵制父母生二孩。寒假前夕,廣州市天河區將「父母問你關於再添一個弟弟妹妹的意見」作爲小學三年級期末考題搬上試卷,答案五花八門:有同學以「剖腹産太疼」爲由勸媽媽放棄,有同學覺得花銷太多還是算了,甚至有學生擔心如果再生一個,自己萬一出了事父母就不會全力去救。

▲北京小朋友孟凡宇(左)與妹妹孟凡璐形影不離。(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老大」排斥甚至抵制二孩的新聞令四川南充人潘光和覺得很不可思議。「兄弟姐妹不應該相互照顧、兄友弟恭嗎?」58歲的潘光和說。

潘光和出生於提倡「人多力量大」的大躍進時期,是五個孩子中的老三。那是一個物質匱乏、人口又膨脹的時代,大多數家庭子女衆多,父母無暇看護,哥哥姐姐總是要擔負起照顧弟弟妹妹的責任

潘光和三歲就開始幫姐姐給全家做飯,不僅要無條件地照顧弟弟,還要把最好的東西留給他。因爲缺少食物,自己被迫遠離父母被寄養到鄉下,家庭教育更是無從談起。得益於從小自力更生,潘光和養成吃苦耐勞的習慣,學習能力也很強,不僅考上了公費電大,還成爲國企裡的技術骨幹。

上世紀70年代末,大陸開始改革開放,由計劃經濟時代向市場經濟轉變,物質生活得到極大改善。與此同時,計劃生育作爲國策開始實行,大多數城市家庭只能生一個孩子。多年來,一個司空見慣的現象是守著獨苗長大的父母把所有的愛和資源都傾注在唯一的孩子身上

1983年,潘光和的獨生女出生。他對女兒的教育親力親爲,女兒不僅考入重點高校,還在碩士畢業後出國深造,目前在一家醫療設備公司工作。

▲以前大陸的一胎化標語大多是威脅、恐嚇的語氣。(圖/取自網路)

然而,當大陸迎來「二孩時代」時,2000年以後出生、原本作爲獨生子女培養的孩子們,在習慣了從祖父祖母到爸爸媽媽的全天候關注後,必須面對一個新的現實:從獨占所有的愛到學會分享,這也對成人世界的教育理念提出了新挑戰。

凱凱的母親、家住河北霸州的張偉華說,爲了照顧凱凱情緒,她將凱凱的弟弟安置在姥姥屋,自己依然陪著凱凱睡,還應要求帶凱凱去天津旅遊並小住。在大人的鼓勵下,凱凱也會幫忙拿弟弟的尿不濕、面霜、小枕頭,還陪弟弟聊天、逗弟弟玩兒

現在,凱凱幼兒園放學回來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弟弟身邊喊一聲「我回來啦!」並在弟弟臉上親上一口。

中國兒童中心黨委書記叢中笑認爲,「老大」對二孩的反對不是來自孩子本身,而是家長及周邊環境誇大兩個孩子的影響,造成孩子的擔心和恐懼

叢中笑建議從正面引導孩子,讓孩子從小建立分享的概念,建立分享的滿足感。此外,也建議文藝作品和社會輿論營造一種氛圍,讓孩子感受到有弟弟妹妹是幸福的,對未來不是害怕而是期待。

▲以前大陸的一胎化標語大多是威脅、恐嚇的語氣。(圖/取自網路)

近日,明星親子真人秀《二胎時代》在北京衛視熱播,該節目通過獨生子女明星家庭和節目組設置的「二胎寶寶」的互動,模擬二胎家庭生活,真實記錄孩子和大人的情感及變化。節目收視率和口碑獲得雙豐收,在2016年新節目收視率中排名第一。

網友Cindy_nick評論說,看了節目很受啓發。「作爲獨生子女的我們從小就被寵壞,不懂得分享,可家裡真的來了弟弟妹妹,在爭寵吃醋的同時也終於有了伴,會吵架打架可還是相親相愛,成長注定了不孤單。」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夏學鑾認爲,現在一些家庭裡的「老大」接受不了二孩,與父母的教育不當有關係。中國傳統教育強調兄友弟恭,照顧弟弟妹妹是哥哥姐姐的責任,但這種責任在獨生子女家庭教育中往往被忽視

「在這種情况下,全面二孩政策的放開,會促使傳統家庭教育觀的部分回歸。」夏學鑾說。(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