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中國底線! 日本P3C反潛機計畫飛越南海島礁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永暑礁試飛民航機之後,南海主權爭議再度升溫,日本「讀賣新聞」指出,參加索馬利亞打擊海盜的P3C偵察機,回程時改變航線,先飛菲律賓與越南,最後「間接」穿越南海。外界也研判,如果真的飛越中國擴建島礁上空,機員將會順便偵照島礁上各種設施。

中國在南海劃設「九段線」的U字形線,主張內側是中國主權,並且積極「吹填」造島。官媒「新華社」6日發布新聞及照片,報導徵用的2架民航客機,先後從海口美蘭機場起飛,歷經近2小時的飛行,平穩降落永暑島礁新建機場,當日下午返回海口。消息發布後,隨即引發菲律賓、越南的抗議,連日本也表示關切。

為了抑制中國,日本防衞省將配合美軍的「南海飛行航行自由」行動,計劃把布署在非洲東部的吉布提的P3C偵察機改變回航路線,以訪問菲律賓和越南海軍基地金蘭(Cam Ranh),藉此飛越中國主張主權的南海島礁上空,之後再回日本。

據悉,這批P3C每3個月一次往返日本與吉布提,之前一直是從日本經新加坡,再直飛吉布提的基地。

由於中國在南海展示一定實力,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盧比歐(Marco Rubio)揚言,如果當選,將下令美國軍艦巡航南海,也會乘坐軍艦穿越南海爭議島嶼,挑戰中國的南海主張。

稍早之前,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在回覆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的信中指出,去年行經中國人造島海域的拉森號(USS Lassen)驅逐艦,屬於一般的例行性任務,行動合乎國際法,而且同樣經過台灣、越南與菲律賓宣示的5個島礁。

另據越南傳媒報導,越南已同時向聯合國和中方致函,抗議中國飛機非法穿越越南領空,在2016年第一周已「非法穿越」領空46次,包括日前的民航客機在永暑礁機場升降。

中國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的建設已陸續完成,機場、碼頭等配套設施也正在逐步竣工。《簡氏防務週刊》網站猜測,永暑島上的跑道長約3100公尺,部分區域還塗上了直升機起降點等,而中國將利用這些設施在空中巡視南海;也就是說,南海島礁機場的建成,可大幅改善島礁駐守人員的生活和交通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