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軍潛艇直衝家門情蒐 大陸建造先進反潛網

▲中國某新型核潛艇。(圖/翻攝自環球新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潛艇是一種悄無聲息的水下怪獸,不但可以隱蔽發動可怕的水下攻擊,也可以成為最隱秘的情報蒐集手段,所以世界主要海軍大國都極其重視潛艇力量的建設;同時為了防禦敵方潛艇,也同步發展自身的綜合反潛手段。軍事評論員高峰表示,如果被敵方潛艇深入到近海防線而不知覺並實施反制,說明這個國家的反潛能力和反潛技術相當薄弱。

高峰指出,美國在二戰後,為有效防範蘇俄潛艇到美國東太近海巡航,除了加強沿海反潛網路建設之外,還在蘇俄家門口布設反潛水下監聽網,一旦蘇俄潛艇從遠東港口出動,就會被及早發現並被密切監視,而蘇俄也當然在相關海域打造同樣的反潛構架系統加以應對。

據悉,美軍在位於太平洋海區的固定式水聲監視系統共有3道,「海龍」系統布設於第一島鏈的千島群島、日本列島、琉球群島、菲律賓至巴布亞新幾內亞,並含沖繩、千島群島兩端;「海蜘蛛」系統從美國阿拉斯加沿阿留申群島向西布設至庫頁島以東,向南至夏威夷群島以南,覆蓋白令海和美國本土以西3000海里;「巨人」系統布設於太平洋中部北緯38度附近,西起日本,東至西經150度,與「海蜘蛛」系統相切,覆蓋太平洋中部。

高峰也指出,中國海軍也高度重視反潛戰和相關綜合技術的重要性,雖然起步比美俄晚,但中國在20年前就開始研發建設沿海部署的遠程水下反潛監聽網;但很少人知道,讓中國下定決心發展高端技術的主要原因,是起因於外軍一艘常規潛艇竟然深入到中國內海港口蒐集情報。

澳大利亞某家媒體在2013年時,披露一艘澳大利亞潛艇在1992年曾偷偷潛入中國上海港並險些被抓住的秘密事件。據該報刊登的《冷戰時澳大利亞潛艇的秘密任務》記述,由於美國海軍希望獲得中國海軍情報,但由於自家核潛艇的噸位太大,無法在東海淺水區自由活動,因此便派遣澳大利亞較小的常規潛艇執行任務。

澳大利亞「奧賴恩號」潛艇在1992年離開雪梨港,前往上海蒐集情報卻被發現,還遭到港內外大量拖著長長漁網的中國漁船給包圍,不敢快速移動也不敢浮出水面,最後被纏上漁網,導致一艘漁船被拉入水中下沉,而中國漁民則迅速用斧子砍斷漁網避免了船隻沉沒;「奧賴恩號」的艇長沙爾德斯使出渾身解數,駕駛潛艇衝出了海港,回到了相對安全的東海。

美國軍事專家認為,中國已經發展部署了以「岸基光纖線列陣水聲綜合探測系統」(即「水下聲音偵查評估分析系統」)為中心的水下反潛監聽網。這種系統就如同美國在中國海軍進出第一、二島鏈的航道上佈設的「水聲聲吶陣」一樣,是一種專門用來對付敵對國家靜音潛艇的偵察系統,由分佈在關鍵海域的多個固定水聲感應器陣組成水下偵查網路,分別將各自偵測到的聲音數據通過海底光纖傳輸到基地的中央電腦處理器上,經由專門的的聲吶分析人員進行分析比對,從而確定水下目標的方位、型號、國別和各類動態參數,隨後就可以通知中國海軍的反潛力量執行準確的跟蹤或者攻擊任務。

此外,中國新建成的「岸基光纖線列陣水聲綜合探測系統」,不但能夠使得海軍的反潛能力獲得數十倍的提高,也增加了國外潛艇跟蹤和偵察中國潛艇的難度;另外這種系統還能夠幫助中國海軍的水面和水下艦艇反過來發現和追蹤外國潛艇,這種水下聲納-遠程岸基雷達-太空海洋監視衛星網路系統,能夠為中國海軍提供適時的動態海洋情報信息偵察能力,特別是在競爭激烈的西太平洋地區。

▲美國先前曾派遣波音P-8波賽頓海上巡邏機在新加坡探測大陸在南海的艦艇行動。(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下同。)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