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會/蔡英文:動員族群撕裂台灣該被唾棄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第3場總統政見會第一輪政見發表。(圖/台視提供)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8日晚間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第一輪的政見發表中,重提原住民、新移民、外省人、客家人的政策,訴求族群融合,外省人「被國民黨政府迫害的事實值得我們重視,用族群動員撕裂台灣的年代應該被人民唾棄。」。

蔡英文一開場便提到,她的祖母有排灣族血統,先拉近與原住民的關係,她接著說,原住民過得辛苦,根深蒂固的偏見、歧視依舊存在,經濟、文化上都處於劣勢,並舉了布農族青年的例子,為了94歲老母親獵捕山羌,最後被判刑入獄,還問檢察官是否可以將媽媽帶入監獄。

她說,這件事呈現台灣社會存在不同的文化差異和衝突,「若我當總統將代表政府和原住民族道歉」,尊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的主人,在她執政的任內一定要讓原住民族踏出第一步,要給原住民族工作保障、支持具有原住民特色的自主產業、為族人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

蔡英文接著提到新移民,新移民姊妹是很多家庭和產業的支柱,必須保障平等社福待遇,並放寬學歷承認、降低就業進修困難,一定要讓新台灣之子學習媽媽的語言,熟悉東南雅語言的人才會帶領台灣走向先鋒。

談到外省議題,蔡英文說,不否認她所領導的政黨在這麼議題上做的不夠好,但這一切的衝突應該成為過去,外省第一代顛沛流離的過往應該給予關注,被國民黨政府迫害的事實值得我們重視,用族群動員撕裂台灣的年代應該被人民唾棄。

至於蔡英文過去多次強調的客家人,她重申將打造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要讓全世界的人想到客家就想到浪漫大道,想要體驗的人就會想到客家浪漫台三線,會更重視客家文化。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