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片有「少量創意」 法官舉《神鵰俠侶》判台業者徒刑

我們想讓你知道…神鵰俠侶,我看過好多次了。

▲法官以《神鵰俠侶》為例,認為A片有著作權。(圖/示意照/資料畫面)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威世數位公司經營「Agogo」網站,提供付費網友看A片,遭日本A片商跨海控告;但業者主張A片沒原創性、無著作權。但法官以《神鵰俠侶》為例,指近數10年來在不同導演、編劇、演員製作下,各部作品呈現不同效果,而A片也具「少量創意」,因此判威世林姓總經理6月徒刑、何姓員工5月徒刑。

判決指出,網友只要月付299元成為「Agogo」會員,可看網站上所有A片,或以每片10元至30元不等金額,點選單片影片並下載觀看。日本多家A片商控告威世違反著作權法,檢警查出該網站共上傳719支影片。

但林男和何男否認犯行,辯稱日本A片不受我國著作權法保護,且大多是性愛畫面,類似情節的故事在日本色情片中甚多,不具原創性。對此,法官從719支影片中隨機挑選10支,委請台灣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鑑定,發現其中8支具有「少量創意」

以其中一支A片為例,第一段是兒子對家政婦性幻想;第二段是家政婦在廁所看見沾精衛生紙,進而自慰,被兒子發現後要求嘿咻;第三段是父親回家撞見兩人行為,把家政婦叫到房間發生性行為。

助理教授鑑定後認為,「作品表達僅有一對父子同居的狀態下,對於家中難得出現異性的身體性幻想與慾望的意思,應可認為本作品具有少量創意,且足以表現作者個性的創作性。」

士林地院也以《神鵰俠侶》電視劇為例,近數10年來,國內外均有不同男主角、女主角分別飾演楊過、小龍女,在不同導演、編劇、演員、攝影和場景等獨立製作下,所呈現效果均不同,即便故事劇情如出一轍,但不能說無原創性。法官判林男和何男各6月和5月徒刑,可易科罰金,威世另科罰金40萬元。

▼陳妍希(左)和陳曉合作的《神鵰俠侶》。(圖/中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