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顧問與普丁會面喬不攏 美正式退出《中程飛彈條約》

▲▼美國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美國國安顧問波頓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宣布有意退出冷戰期間簽署的「中程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INF),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也前往莫斯科,與俄羅斯官員以及總統普丁會面談判,不過會後他宣布,俄羅斯多年來未遵守條約,美國將會正式退出INF。

波頓在23日於克林姆林宮與普丁會面,事後他在莫斯科的記者會上表示,俄羅斯多年來都一直違反條約內容,再加上如中國這樣的強權崛起,意味著新的戰略事實,INF並沒有讓來自中國大陸、伊朗或北韓的飛彈威脅消失,因此是個多餘的條約。

波頓提到,目前還尚未提交正式的退出通知,會在適當的時機提出,接下來的退出過程要花上幾個月。波頓表示,問題在於俄方在歐洲違反了INF,「俄羅斯已經部署了飛彈,這才是真正的威脅,並非美方退出條約」。

另外,中國大陸對美國的網路攻擊,讓俄羅斯看起來就像是中方的「小夥伴」,但針對這一點他並未多做描述。

衛報報導,波頓在記者會上迴避了許多問題,像是之後是否會看到美國飛彈出現在歐洲等等,他僅表示,現在唯一還受到INF約束的國家只有美國,「我們認為,俄羅斯才是違反條約的一方,但他們卻認為沒有,所以問題就在,該如何讓俄羅斯遵守他們自認並未違反的條約」。

普丁在會面時還開玩笑提到,美國海豹部隊的標誌是一隻老鷹帶著橄欖枝(通常象徵和平)以及弓箭,「現在問題是,你們的老鷹已經把所有的橄欖都吃了,最後只剩下弓箭嗎?」波頓則笑著回答,「真希望我能回答你這個問題,但我也沒帶更多的橄欖來了」。

兩人在會面中還提到了在敘利亞問題合作,以及俄羅斯被控干涉2016美國大選的事情。波頓表示,干涉選舉的問題的確造成美國國內混亂和仇恨,讓美俄雙方在過去兩年內幾乎無法做出外交進展,「對兩國來說都是重大損失,尤其是對俄羅斯,這也是給俄方的一個訊息,那就是不要搞亂破壞美國的選舉」。

不過波頓也在前一天提到,他的確有針對干涉選舉一事詢問俄方,但是這幾乎沒對2016的選戰結果造成任何影響。俄羅斯外交官尤沙科夫(Yuri Ushakov)則表示,雙方也提到這件事情,但並未多做討論。

波頓也在22日宣布,普丁計畫於11月11日,參加在巴黎舉辦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紀念活動時,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其他細節正在討論中,這也是兩人7月在芬蘭赫爾辛基後的首次會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