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大陸正在上海建新航母 日本推測001A已接近完工

▲大連造船廠建造國產001A型航母的照片。(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國防部在2015年12月31日證實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艦,同時默認也會興建第三艘航母。大陸《參考消息》引用英國《泰晤士報》網站報導,認為從公佈的衛星圖像和照片來看,大陸國防部的消息證實了分析人士幾個月來的推測,也就是大陸正在上海建造新的航母。

中國在大連造船廠開工建造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由於考慮到技術的成熟性,這艘航母仍然是採用常規動力和「滑躍式起飛」甲板的中型航母。不過,所有國內外媒體均推測,這艘據稱為「001A」型的航空母艦只是過渡型號,未來中國必將建造採用彈射起飛的大型核動力航母。

先前,中國在上海興建航空母艦的傳聞由來已久,「HSH發燒友」軍事論壇曾被貼出江南造船廠的船體照片,照片中可以清晰看到彈射器凹槽、機庫等航艦才有的設計。不過,加拿大的《漢和防務評論》研判,這只是航艦的分段模型,供造船廠評估試驗之用。

但是,也有人認為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其《2016屆大學生招聘》需求中,出現招聘2人具有「核動力裝置」專業的廣告,極有可能是已經有了團隊基礎,這2人只是補充;位於長興島的江南造船廠的招聘需求說明相關傳聞是真實的,並且國產核動力航母可能已經開工。

另據日本《東京新聞》1日報導,大陸官方首次公開承認正在建造第一艘國產航母,但是選擇此時證實航母建造的消息,極有可能是在大連建造的航母即將完工。

中國加速航母建造,目的在於確保前進至第二島鏈的制空權和制海權,在台灣有事之際可以阻絕美國軍艦或者航母靠近,因為台灣的總統大選即將投開票,有獨立意圖的民進黨勝選機率極大,此時公開新建航母,似乎也有牽制台灣與美國日本接近的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