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用雷達是吃電怪獸 中國研發在南海興建海浪發電站

▲鷹式波浪能發電裝置「萬山號」,可以用於南海島礁。(圖/翻攝自《廣東科技報》)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南海爭端升高之際,海南省三沙市在1日清晨同時在南海9島礁及相關船舶上舉行元旦升旗儀式,藉此強化主權上的宣示。由於美軍接連進行軍事施壓,目前中國計畫在偏遠島嶼附近修建海浪發電站,以緩解部署在那裡的軍用預警雷達的斷電威脅。

 根據大陸《中新社》報導,當天上午6點50分,伴隨清晨第一縷陽光,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奏響在三沙市首府永興島,100多名駐島軍警民高唱國歌,注視五星紅旗緩緩升至杆頂,飄揚在南海上空。與此同時,三沙市趙述島、北島、晉卿島、鴨公島、甘泉島、銀嶼、羚羊礁、美濟礁等8個島礁,以及停靠在永興碼頭的三沙市綜合執法1號船,在南沙從事漁業生產的漁船也同時舉行了升旗儀式。

由於維護主權必需要有強大的實力,但美國在11月派遣兩架B-52轟炸機飛近中國南海島礁,最近只飛到南海島礁附近15海里範圍內,12月突破中方底線進入華陽礁2海里。面對威脅不斷升級,中方其實早就計畫修建並擴大軍用雷達站,但也面臨用電不足的困擾,因為這些雷達都是耗電猛獸,必須24小時的運行。

根據陸媒報導,一套預警系統要全功率運行監測遠方的戰機或不明物體,需要數千千瓦的電力,這相當於美國1000戶普通家庭的用電需求。科研人員認為,常規的可再生能源不適用於小島嶼,而美國和澳大利亞有類似的海浪發電裝置,顛峰發電量約為150千瓦。

上述報導並未詳細報導安裝在萬山群島水域的海浪發電裝置,但根據《廣東科技報》批露,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已在鄰近珠海的萬山群島水域展開新的實驗,於2015年11月安裝鷹式波浪能發電裝置「萬山號」;該發電裝置在小於0.5米浪高的波況下頻繁蓄能、發電,在遇到颱風時,它會自動部分下潛,只留下一小部分在海面,從而避免強風造成損壞。

據報導,「萬山號」是由2013年國家海洋可再生能源專項資金資助研建的,該裝置長36米,寬24米,高16米,為半潛駁與波浪能轉換設備的結合體,既可以像船舶一樣停泊或拖航,也可以下潛至設定深度成為波浪能發電設備。「萬山號」前期裝機120kW,後續將擴大波浪能發電裝機量,並計畫在裝置頂部加裝300kW太陽能發電板、50kW風力發電機和海水淡化裝置,最終建成一座漂浮式多能互補發電制淡平台。它是繼10kW波浪能發電裝置「鷹式一號」成功運行後,廣州能源所在波浪能裝置大型化研發方面的又一力作。

▼永暑島。(圖/翻攝自南海研究論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