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島海戰美軍以少勝多 解放軍可師法處理南海爭議?

▲▼解放軍,永興島,西沙,南海。(圖/視覺中國CFP)

▲解放軍與南海爭議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安提坦號(CG-54)巡洋艦、希金斯號(DDG-76)驅逐艦5月27日駛入西沙群島島礁12海里範圍內,在中建島、永興島附近實施機動演習,解放軍亦派遣艦機對美艦識別查證並且警告驅離。本次海上爭議中方兵力處於劣勢,6月4號又適逢美日中途島海戰屆滿76年,當年美軍也是以少勝多驅退日軍,師法「對手」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據了解,美軍在中途島的沙島與東島都設有機場,戰前特意加強機場外圍的防禦工事,兩座島上的美軍總計部署海軍的31架PBY-5水上飛機、6架TBF魚雷機,以及陸軍航空兵的4架B-26戰機與17架B-17轟炸機,最後則是海軍陸戰隊的27架SBD轟炸機、17架SB2U轟炸機、21架F2A戰機、7架F4F戰機。

美軍還在戰區周圍緊急動員19艘潛艇,潛艇都是從中途島或是鄰近基地臨時抽調而來。上述要點在於「戰區本身與周邊基地」平時就要做好備戰工作,一旦開打才能發揮即時調兵的功能。

中建島位於西沙群島西南處,是西沙群島最南端的島嶼,距離西沙群島永興島178公里。

▲▼中建島位於西沙群島西南處,是西沙群島最南端的島嶼,距離西沙群島永興島178公里。(圖/CFP)

美國海軍在中途島戰役期間,也曾動員一支由馬里蘭號戰艦(BB-46)、科羅拉多號戰艦(BB-45)、田納西號戰艦(BB-43)、賓夕法尼亞號戰艦(BB-38)、新墨西哥號戰艦(BB-40)、密西西比號戰艦(BB-41)、愛達荷號戰艦(BB-42)共計7艘舊戰列艦以及長島號(AVG-1)護航航母組成的二線部隊,部署在夏威夷與美國本土之間大約珍珠港東北1000海哩處。一旦中途島戰役失利,上述艦隊便會協助岸基兵力防禦夏威夷和美國西海岸。

上述要點在於必須理解「戰爭是消耗而非一次性博奕」,誰的後備力量較強,通常就是笑到最後的贏家。

76年前的美軍能夠以寡擊眾,76年後的中美亦在南海爭鋒相對,倘若爆發戰事除了比誰的拳頭大,屆時還得考驗雙方的後備力量能否應對各種突發狀況,中途島戰役的取勝經驗確實值得借鏡。

▼解放軍「軍警民編隊」首次巡邏西沙島礁。(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共軍警民編隊首次巡邏西沙島礁。(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