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踩死36人 上海外灘今年沒有跨年活動

▲上海外灘在去年跨年夜時,發生嚴重的人群踩踏事件。(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再過幾天就是跨年,許多地方都將舉辦相關活動,邀請大家一起來狂歡,但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威今日表示,「2016年元旦外灘沒有迎新活動」,呼籲要自行前往的市民,務必遵守現場秩序。外界猜測,可能是因為去年發生踩踏事故,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傷,當局才會有此決定。消息一出,有網友認為這是「因噎廢食」。

據大陸媒體報導,雖然今年外灘並不會有跨年活動,但當局可能仍會加強保安,防止事故再次發生。這項決定起因於去年12月31日晚上,在陳毅廣場東南角、通往黃浦江觀景平台的人行通道階梯處底部有人跌倒,繼而引發多人摔倒、疊壓,導致擁擠踩踏事件發生。

上海在後來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整起事件是一起對群眾性活動預防準備不足、現場管理不力、應對處置不當而引發的擁擠踩踏,並造成重大傷亡和嚴重後果的公共安全責任事件。之後包括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在內的11位官員都遭到處分,當局也對每位罹難者家屬發放新台幣410萬元的撫慰金。

活動取消的消息公布後,有網友批評政府的決定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認為治標的方法應是要加強人流管控,維持好秩序,「無能的管理才會取消一切應有的活動」,而中國當官的「就是一刀切,從沒想過如何合理解決。真悲哀!」但也有網友表示,對這起事故的逝者而言,宣布停辦任何活動是一種尊重。

▲該起慘劇造成36人死亡,其中包含1名台灣人。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