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缺少魚梯助逆流 大尾鱸鰻回不了烈嶼蓮湖水庫!

▲民眾合力幫助困在蓮湖水庫出水口的鱸鰻返家。(圖/烈嶼觀察筆記授權提供)

記者莊雅婷/採訪報導 

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蓮湖水庫出水口,13日下午被民眾發現有一條大小約80公分、約5公斤重的鱸鰻,民眾遠看原以為是一根木頭,仔細用相機拍攝,才發現是一條大尾鱸鰻,趕緊爬下洩水堤壩,同時請朋友協助,30分鐘內合力把牠送回棲息地。

洪姓民眾表示,因為上過生態工法的課程,得知滿潮或是下雨過後,魚隻逆流而上時,有時會回不去,昨天(14日)到蓮湖水庫時,起先也沒注意,以為是根木頭,用相機一看才發現是一條鱸鰻,一開始牠一動也不動,還以為已經死亡,靠近後才發現牠其實還有活力,趕緊連絡朋友,同時請教專家,一同把牠送回水庫中。

為了幫助洄遊性魚類,能在人工的水利環境或天然屏障中生存,現今會透過設置「魚梯」,讓魚類順利逆流而上。洪姓民眾說,魚梯真的很重要,像是搶救鱸鰻時,就發現因為還仍有許多地方沒有這樣的階梯狀水道(魚梯),導致魚群無法順利溯溪,繼續牠們的旅程。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