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大總管:不歡迎掙了中國錢、還誣衊中國的人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圖/央視畫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下周舉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9日舉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到中國屏蔽某些外國網站一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回應,「不歡迎那些掙了中國錢、占了中國市場,還誣衊中國的人。就像每一個家庭,都不歡迎不友好的人來做客一樣。」

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6日在浙江烏鎮舉行,國新辦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國信辦及浙江省負責的官員介紹大會有關情況及籌備進展。中國「網路大總管」魯煒宣布,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並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有記者問到,外媒報導中國政府牢牢地管住網路,而民眾上網過程中有一些體驗,例如一些文章、帖文看著看著就沒了。魯煒回應,「我也注意到了西方媒體的報導,也有西方媒體報導,說中國要管住互聯網,無異於將果凍釘到牆上。」

魯煒說,「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敢說完全管住了互聯網」,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確實加大了網上突出問題的治理力度,這是事實,特別是集中整治網路謠言、打擊網路犯罪及色情,保護網友的合法權益、保護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努力讓網路空間逐步清朗起來。

他指出,「我們正在探索一條中國特色的治網之道」,中國的治網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依法治網,換一句話來說,就是正確地處理好自由與秩序的關係。「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與現實社會是一樣的,我們既要自由也要秩序。」

關於刪帖,魯煒則表示,「我們有一個互聯網舉報中心,每天接受網民舉報,多則幾十萬、上百萬,我們把群眾的舉報都交給各個網站去處理。還有就是網站和網民、網站和客戶都簽署了協議,根據協議應該刪除違反中國法律、傷害未成年人成長的有關有害信息。當然,也有政府管理部門要求查刪,這個查刪的標準就是不能違反中國法律法規,不能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特別是不能危害未成年人的成長。」

▲上網是現代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記者追問,中國對網路審查越來越嚴格,會不會造成中國網路形成「區域網」?魯煒說,「我沒有辦法改變你,但是我有權利選擇朋友。誰到我家來,我確實是要選擇的,來的要是朋友。我們不歡迎那些掙了中國錢、占了中國市場,還誣衊中國的人。就像每一個家庭,都不歡迎不友好的人來做客一樣。」

魯煒強調,中國的開放大門是永遠不會關閉的,對全世界的網路企業是開放的,只要他們不傷害中國的國家利益、不傷害中國的消費者利益,中國都歡迎。

另外,關於臉書(Facebook),魯煒則表示,「我既沒有說它不可以進入中國,也沒有說它可以進入中國。」他重申,中國對外開放的政策是不會變的,外國網路企業進入中國,底線就是要符合中國的法律法規。

為期3天的世界互聯網大會,這次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來自12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網路企業高層及專家將出席,其中包括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微軟、蘋果、雅虎、富士康、百度、騰訊、小米科技等。而目前仍被封鎖的臉書、Google等,有消息稱,暫時無代表出席。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