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誇核電批再生能源挺財團 馬英九新解「節能減碳」

▲馬英九訪視風力發電機組。(圖/記者李鍾泉攝,下同)

文/賴于榛

總統馬英九的2天1夜節能減碳之旅,在熱鬧的2016大選登記週勉強浮出版面,但是對於節什麼能、減什麼碳並未深入探究,整趟都在談用天然氣發電很貴,水力、風力能源發電很脆弱,堪稱新解「節能減碳」的意義。最後一天,馬英九更喊出語帶威脅的「沒有電的時候,哭都哭不出來」,旅行的意義昭然若揭。

「起站」在台灣中油公司的液化天然氣廠,「迄點」則是被指控為導致台中空氣汙染嚴重的火力發電廠,中途還去了低碳社區、明潭水力發電廠、風力發電廠等處參觀,馬英九打著節能減碳的口號離開台北到中彰投小旅行,但一共有7大參觀點,每點都發放1到3份的「紙本」簡報資料,有別於過去環保署等部會採用的電子檔,節能減碳在一開始就大扣分。

名為節能減碳之旅,卻非討論如何節更多能、減更多碳,馬英九屢屢質疑核能的替代能源們,能否挑起大樑、擔大任,參觀液化天然氣廠時,馬英九提問台灣是否未來會像日本一樣因為進口天然氣而有貿易逆差,被點名回答的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則表示,繼續仰賴天然氣,全民負擔的電費將會大幅提高,等於是借用中油的嘴說自己想說的話。

訪視明潭水力發電廠時,馬英九又舉例了,表示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到2040年,全球發電結構中再生能源所占比例將提高到33%,化石能源降到55%,其他就是核能,顯示不管怎麼努力,能源結構還是沒有改變,世界還是大量仰賴化石能源,不會一下子被再生能源所取代,強調水力發電靠天吃飯,不像核能可以全年穩定供應,或者像燃煤發電效能很高,利用國際預估替政府目前對於提高能源效率的無能為力解套。

最後到了被環團詬病為台中空氣汙染來源的火力發電廠,馬英九沒太多著墨,而是先誇讚運轉中的核一、核二、核三在全世界的評比相當不錯,並表示一旦核一在2018年除役,核三是2024除役,屆時核四又封存不啟動,台灣就沒核能了,批評民進黨僅說用再生能源取代,甚至還提出極高數目的再生能源發電度數不切實際。

節能減碳之旅中,也穿插了台積電中科15廠的參訪,董事長張忠謀當著馬英九的面,憂慮大選後、2017年可能限電,馬英九則是選擇跟台積電站在一起,質疑民進黨一廂情願、無法提出有效的替代核能辦法,「張忠謀的憂慮不是沒有原因的、我也與張忠謀有此憂慮。」

打著節能減碳的旗子到中彰投小旅行,馬英九頻頻數落著替代能源的昂貴,再生能源的脆弱,沒要討論出如何好的能源組合搭配,談到限電更是選擇與台積電同聲出氣,而是把問題丟給下一任領導人,也讓人見識到新解的「節能減碳」,整趟旅行的意義至此明朗。

● 作者賴于榛,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