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零成長當目標?鄧振中、魏國彥都喊:不是那麼實際

▲位於台中市龍井區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中報導

總統馬英九24日展開「節能減碳之旅」,由行政院長毛治國全程隨行,首站訪視台灣中油公司台中液化天然氣廠,聽取經濟部長鄧振中、環保署長魏國彥、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林聖忠簡報。對於媒體提問是否有可能把電力零成長當作目標,鄧振中與魏國彥雙雙表態「不是那麼實際」。

鄧振中簡報時指出,台灣能源98%自外購買,高度依賴進口,緊急時候無法從其他國家輸入,化石能源依存度高,尋找替代能源不易,他分析了目前幾項使用中的能源的優缺點,像是天然氣好處是空氣汙染排放少,但是儲存、擴建不易、成本高;核能則是相對成本便宜、發電過程不排碳,不過安全要求高,還有核廢料問題;至於再生能源好處是不排碳、無空氣汙染,但是不穩定,無法全天候發電,設備可利用率也偏低,僅14-28%。

「再生能源企圖心是很高的」,鄧振中強調,能源發展願景就是安全、效率、潔淨,也希望一年能夠達成節電2%的目標,但截至目前結果發現,節電效果被氣候因素抵消,7月份的用電量偏高。

鄧振中說,政府持續尋找充足穩定可靠低碳的電力供應,並會配合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現況發展趨勢(BAU)減量50%的目標,相當於2005年的排放量再減20%」,穩健減核、力行減碳;面對電力吃緊、缺電,為了穩定長期電力供應,不放棄任何發電方式;並規劃擴大智慧節電計畫、工業節電及系統性、各類型的永續低碳典範案例轉移等節能措施。

媒體提問,台灣是否有可能電力零成長當目標?鄧振中面有難色地指出,政府目前已經節制一切可能去達到節電效果,從4-10月的效果來看,住宅跟民生這部分,可以降到一點多,但是氣候一熱就平衡掉了,投入的經費也非常龐大,經濟成長會導致用電量增加,直言電力零成長「不是那麼實際」。

魏國彥也認為電力零成長這說法不是很周全,電力部分寧願成長,重點是看後面的能源組合,認為能源組合有很多種情境,有些情境會讓溫室氣體減量,但有些組合則說不定會讓空汙增量。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