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當地首部村史! 彰化鄉土教材《秀水曾厝風華》出版了

▲大家來寫村史計畫《秀水曾厝風華》新書發表會 。(圖/文化局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彰化縣政府22日上午舉辦「大家來寫村史計畫《秀水曾厝風華》新書發表會暨社區模範家庭表揚」活動,地點位在秀水鄉曾厝社區活動中心。據了解,新書是彰化縣出版的第38輯村史,也是秀水鄉的第1部村史,而這裡是是一個溫馨、重視家庭倫理的地方。

彰化縣政府文化局指出,新書由彰化師範大學盧胡彬教授指導,黃國財先生擔任總編輯,林恭敬及林金源先生主編,並由多位熱心人員協助訪談地方耆老、查閱相關文獻,並歷經多次嚴謹審查機制,終於得以於104年10月順利出版,因而於此次新書發表會中,特別邀請指導教授盧胡彬、總編輯黃國財、主編林金源及林恭敬參加。

《秀水曾厝風華》共計7章,以曾厝村的基本資料、地理與環境、歷史與人文來開展,續接有地名大翻案、林氏家族與尪公廟、產業與經濟、習俗與文化、卓越的社區營造,以傳記與傑出人物為最後章節,成為鄉土教材重要資源。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藉由這本秀水曾厝風華村史的發表,記載地方文化與歷史,經由地方耆老的口述紀錄,讓年輕一代知道歷史、文化傳承,進而發揚地方文化,並凝聚社區的情感與團結。

文化局指出,「村史」是跨學科的小區域研究,兼具學術性、現實性、實用性與教育性;「大家來寫村史計畫」,提供熱愛鄉土人士互動的平台,把朝夕相隨的在地特殊文化與地方發展,忠實的記錄下來,喚醒縣民關懷生活環境,落實文化扎根工作;也藉由具體訪查,建構出妥善維護地方文物,和經營基層文化的方向,與帶動全民參與、發揮鄉土意識的功能。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