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菲迪藝術家駐村計畫─張輝明的「Tough Town」

▲格蘭菲迪藝術家駐村計畫  2015 台灣藝術家代表張暉明與作品合影。(圖/業者提供)

記者詹婉玲/台北報導

全球單一麥芽威士忌領導品牌 Glenfiddich 格蘭菲迪,自 2002 年起由第五代總裁彼得.高登( Peter Gordon )親手推動全球藝術贊助計畫,今年獲選為台灣駐村藝術家代表的張暉明,在駐村期間,由格蘭菲迪酒廠與蘇格蘭當地的生活中,體驗、探尋其文化的歷史背景,並將想像脈絡中的物件轉化為實體影像,展現出酒廠孕育的生命與堅持淬鍊的最佳勇氣,即日起至 12/12 在台北伊通公園,請您來看看張暉明眼裡的「Tough Town」。

台灣駐村藝術家張暉明到達蘇格蘭後,與 Glenfiddich 格蘭菲迪藝術村策展人安迪.費爾葛瑞福( Andy Fairgrieve )搭著廂型車前往 Glenfiddich 格蘭菲迪酒廠,路途中映入眼簾的是幾座巨型的發電風車,而後到達諾大的酒廠,感染他對於這片土地和過去故事的感動,激起駐村三個月創作的漣漪。

▲格蘭菲迪藝術家駐村計畫 AiR 2015年台灣藝術家代表張暉明作品─Tough Town。(圖/業者提供)

駐村期間,張輝明探索酒廠的地理環境、文化內涵與歷史背景,直到他在夏季的城鎮活動上欣賞蘇格蘭當地社團表演的蘇格蘭舞蹈,他發現這種舞步嚴謹卻又輕快,手部動作演繹著強壯,引發張暉明對於蘇格蘭文化、歷史和生命的延伸想像─勇氣,酒廠位於的 Dufftown 與高地森林緊鄰相依,他再次邀請當地 4 至 12 歲左右的小小舞者,在這片土地上,紀錄他們熱情而強壯的舞蹈,與冷漠的廠區形成強烈對比,體現出的正是蘇格蘭堅韌的民族特性,也似乎呼應著在他們所舞出的意涵「Tough Town」。

2009年獲得台北美術獎首獎,2010年獲得台北數位藝術獎音像類首獎,更跨足舞台劇場與多媒體設計領域的張暉明,擅長利用嶄新媒體、機械動力裝置與空間的裝置等形式,創造出空間的轉移、重現,彷彿身歷其境。本次張暉明參與Glenfiddich格蘭菲迪藝術駐村,主題「Tough Town」帶他出對當地歷史、生命與勇氣的想像與深刻感動,如同Glenfiddich格蘭菲迪酒廠百年製酒的傳統、培育經典品牌的堅持與勇於追求先鋒者精神的動力,透過張暉明作品的感染力一一再現。

張暉明個展「Tough Town」展出地點:伊通公園( 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41號2樓),展出時間至12月12日,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六 下午1:00~10:00。

【ETtoday提醒讀者:喝酒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格蘭菲迪藝術家駐村計畫 出席貴賓合影由左至右 台灣藝術家張暉明 策展人Andy Fairgrieve 行銷總監David。(圖/業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