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5重點對4堅持 飛彈部署話題最敏感

▲ 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兩岸「馬習會」7日下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登場,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歷史性一握長達80秒,會談中馬英九提出5個重點、習近平是4個堅持。會後記者會,馬總統回答14道問題,包括共軍飛彈佈署,最後一題強調,在習近平面前有提到「中華民國憲法」。

兩岸分治66年來,雙方領導人7日首度在第三國新加坡會面,下午2點59分,馬英九和習近平一起現身,鏡頭一轉就是兩人握手的歷史畫面。畫面清楚顯示,馬英九和習近平的手持續緊握,幾乎一牽著就沒有分開,上下擺動N次,先握手1分20秒,再揮手25秒,總長度逼近兩分鐘;隨著緊握時間的增長,兩人的表情也從一開始的拘謹變得和諧。

習近平致詞時表示,以「尊敬的馬英九先生」稱呼馬總統,習表示,「今天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兩岸領導人見面,翻開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歷史將會紀錄今天。」

習近平說,「我要向所有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做出貢獻的同胞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兩岸關係66年的發展歷程表裡面,不管兩岸同胞經歷多少風雨,有過多長時間的隔絕,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把我們分開,因為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歷史將會紀錄今天」 馬習會習近平713字致詞全文

馬總統接著致詞,「我跟習先生分別以台灣與大陸領導人身分,穿越66年時空伸手相握」,22年前1993年辜汪會談在新加坡簽訂4個協議,為兩岸制度化協商打下基礎,之後跟新加坡領導人李光耀對談,深刻認為兩岸發展要以人民為考量,「對話取代對立,和解替代衝突成果」,持續永續和平與繁榮目標,海峽兩岸共同宣示龔固台海和平決心。

馬總統提出維繫兩岸和平繁榮現狀的五點主張:第一、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第二、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第三、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第四、設置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第五、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

馬英九總統致詞全文

雙方皆強調此次談話是為了兩岸和平的未來,談話中不斷強調兩岸是同個民族,是一家人的概念。在短短5分鐘的談話,總統馬英九曾三度提及「中華民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只有提到1次「中華民族」,但有5次講到「兩岸同胞」;兩人結語更同用「中華民族」結尾,鞏固、堅持「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原則,看得出雙方對此次談話皆有所共識。

隨後,雙方進行閉門會談,我方位置依序是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馬英九、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

▼ 馬英九、習近平閉門會談。

陸方座位則在右排,依序是副主任陳元豐、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習近平、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首長並未對坐。

兩岸領導人會談結束後,由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4點10分時舉行記者會。張志軍先簡單介紹剛才閉門40分鐘的馬習會的情況,並轉述習近平提出的4點,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一中一台」,更呼籲台灣應堅持「九二共識」。接著讓記者提問。

張志軍記者會:九二共識重要 在於體現一中原則

馬總統則是親自在記者會說明,他表示,會談氣氛融洽、正面,「習先生務實、彈性」,希望未來處理兩岸問題時也能秉持這種態度;馬總統也重申鞏固九二共識、維持現狀的重要,堅持「一中各表」,不涉及台灣獨立。

針對媒體提問表示台灣人民關心的國土安全及飛彈問題,馬英九強調有與習近平談及飛彈佈署問題,對此習近平則表示,這些軍事部署是整體性的「飛彈部署不是針對台灣」,還說「這是兩岸第一次談及這個問題」。

「從沒想過馬習會」 馬英九記者會14道Q&A全文

由於會談前,馬英九在握手、揮手時曾解開西裝的紐扣,面對記者的問題,馬總統笑著回應,「為什麼要解開扣子,因為手舉起來會很緊啊,會產生什麼誤會嗎?」握手感覺心情很好,而且「我們兩個都握很用力。」讓許多在場人員都笑開。

總統馬英九在記者會回答14道問題,最後一題再度強調,在習近平面前有提到「中華民國憲法」,為何我方表述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因為那是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的,「我一個字一個字都講了,我有站在中華民國總統應該有的立場。」

向習說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兩中 馬:我一字字都講了!

這場「世紀會談」記者會結束後,雙方一同共進晚餐,雙方各有7人出席,馬總統與習近平相鄰而坐,為維持「對等、尊嚴」的精神,費用將會平攤。馬總統還準備了最愛的馬祖老酒,為了讓酒溫潤順口,還會用電熱壺加熱,再配上生薑絲、9茶匙紅糖等增添風味。此外,還帶了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珍藏的兩瓶57度的金門高粱,是1990年兩岸紅十字會簽署金門協議時所製造的「和平高粱」。

馬習晚宴肩並肩 費用平攤持「對等」精神

馬總統在晚宴結束後,離開會場時滿面笑容,並與現場民眾及媒體揮手離開,並未立即赴機場回國,而是利用空檔1小時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喝茶。李顯龍除了開心「馬習會」順利進行,也在臉書發文,「 Hope this will lead to greater stability and prosperity for the region.」(希望這次見面能更為區域帶來穩定及和平)。

▼ 馬英九返台機上訪問(圖/記者張一中攝)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 圖集/馬習會握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