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沒地震 氣象局:1年需釋8顆原子彈能量,還差2顆

東森新聞記者李世政、李彥穎、許家驥/台北報導

今年台灣發生芮氏規模6以上的地震,一共有5次,不過中央氣象局說,這樣子的能量釋放,還不足以達成平衡,因為根據氣象局估算,台灣每年規模6以上的地震,能量加總大約相當於8顆原子彈,今年的5次規模6以上地震,加總起來能量大約是5.9顆,也就是還有2.1顆能量沒有釋放,寧可年底前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讓能量可以釋放掉,也不要持續累積到明年,因為921地震就是長期沒有大地震,累積了150顆原子彈能量,一口氣爆發造成重大災情。

今年4月20日上午9點42分,在花蓮外海南澳海盆發生芮氏規模6.3有感地震,地震深度只有17.5公里,緊接著在當天晚上,又連續發生2次規模6以上地震,全台灣都感受到地震威力,但從4月20日至今,台灣沒有再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氣象局很擔心。

氣象局地震預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這2個月喔,發生一個(規模)6.4地震,就把這2顆原子彈的能量放掉的話,那今年就達成平衡了,其實我們是不太希望(能量)累積到明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氣象局的統計,今年全台灣規模6以上地震第一起發生在2月14日,台東東偏南方海域,規模6.3;再來是3月23日,花蓮南方公里海域,規模6.2;最大的一次是4月20日早上花蓮東方外海地震,規模6.4;4月20日晚上花蓮外海2次地震規模也都超過6。如果以原子彈來比擬,這些地震都有1到2顆原子彈的能量。

氣象局指出,台灣規模6以上地震,大約有8顆原子彈的能量,也就是今年還有2.1顆沒有釋放,郭鎧紋表示,「今年假如到年底,(能量)沒有釋放的話,就累積2顆(原子彈)嘛,明年又有新的8顆啊,那假如明年也沒搖,那加總台灣就累積了10顆原子彈的能量。」

1999年9月21日南投集集大地震,規模達到7.3,後來美國甚至上修到7.7,氣象局說,這次地震之前,台灣就是因為一直沒有大地震,累積了150顆原子彈能量一口氣爆發,才會造成這麼大的災情。氣象局強調,寧可希望年底前出現規模6以上地震,也不要讓能量持續累積,但地震來不來,就不是氣象局所能控制的了。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