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種有機山藥20年差點被當傻子 曾麟傳欣慰:走了正確路

▲雙溪鐵道員深耕有機20年。(圖/農業局提供)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雙溪區三港里有許多農家種植山藥,生產的山藥肉質細緻、黏性高是當地最具代表性作物之一,其中「大自然農藝園」主人曾麟傳是少數堅持生產「有機山藥」的農家,每一次收成之後,都必須休耕一段時間以維護地力。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指出,曾麟傳的本業是鐵道維護員,因兒時跟著父親在田裡跑,對於農事完全不陌生,而且對家鄉土地帶有強烈情感;80年代初期,台灣各地開始盛行種植山藥,他看到市場販售的山藥種類繁雜、品質參差不齊,毅然決然重拾兒時回憶,以最安全天然方式生產台灣特有的基隆野生種山藥。

曾麟傳說,民國88年有機栽培風氣未盛行,全台灣取得驗證的農友寥寥可數,他便是其中一位,「當年種植有機農作可能會被當成傻子,問路人什麼是有機,10人大概9人說不知道,如今食安議題備受重視,很欣慰自己堅持走的是一條正確的路。」

為了讓「山藥寶寶」長得頭好壯壯,發芽期間曾麟傳每天早晚巡田並手工摘除病蟲害;此外,連續耕作會讓病蟲害大增,他經過多年嘗試研發出獨有的 5 年輪作方式,維持生產高品質的有機山藥,還曾經有客人來電說要「包園」,把全年生產的山藥買下。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