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手+鼓掌「換柱」成真! 朱立倫參選先向市民道歉 

▲國民黨17日臨全會中,通過改由朱立倫參選2016總統。(圖/記者季相儒、周宸宣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國民黨17日以「凝聚共識、團結勝選」為題召開「換柱」臨全會,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以15分鐘演講表達不滿後,隨即快閃進休息室,而洪辦則戰到最後一刻,甚至希望透過秘密投票挽回局勢,但最終仍由在場891位黨代表舉手表決通過「換柱」;半小時後全場掌聲通過黨主席朱立倫提名徵召案,讓「柱下朱上」正式成真。

臨全會在17日下午2時登場,洪秀柱進場後先與前黨主席連戰、吳伯雄等人握手致意,而朱立倫進場時則先給了洪一個大擁抱,再與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一一握手。

馬英九率先致詞表示,半年前洪秀柱在黨內初選無人出戰時,拋磚引玉挺身而出,毅力、勇氣與委屈「令人敬佩與不捨」;但他接著表示,今天召開臨全會的目的就是「凝聚共識、團結勝選」,當黨的最高機關針對提名人選做出共同決定後,黨內不分彼此,都要「識大體、顧大局」,全力支持黨的決定,遵循黨的政策。

前主席連戰肯定洪秀柱為黨犧牲奉獻,應給予最高肯定和慰勉,並期待朱立倫凝聚所有可凝聚的力量,將大家團結在一起。前主席吳伯雄也安慰洪「退一步海闊天空」,相信無論臨全會做出什麼決議,洪都是最大贏家;另外,身為黨主席的朱立倫忘了「積極協調」,令人失望,但如今勇敢承擔,「我以你為榮,我們大家都會全力配合。」

洪秀柱則發表了15分鐘的激昂演說,表示再度來到臨全會「心中難安、白雲蒼狗、世事難料」,而「黨可以不要我,但我絕不會放棄黨」。她也重申,臨全會廢止她的提名,程序正當上不合理,但若這是黨的決議,自己「不能認同,被迫接受」,並在致詞後隨即離開臨全會現場。

會議進入重要議題討論時間後,首先便是廢止洪秀柱的總統提名案。洪辦幕僚、黨代表游顥在場提出不記名投票,但因連署的百位人士未到場,不被接受,最後依循中常委姚江臨提議,由在場891位黨代表舉手表決,共812位黨代表贊成,會議主持人林豐正隨即在下午4點15分宣布通過;半小時後,全場再以「起立鼓掌25秒」,正式通過朱立倫提名案,順利將朱拱上參選位置。

朱立倫確定參選後,向新北市民與洪秀柱致歉,並表示為確保執政和中華民國未來,接下艱鉅任務,捍衛中華民國、保護兩岸發展,同時,邀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辯論,「讓民眾點出我們未來方向」。另外,他也表態,將重建內閣同意權制度,若當選「每年到立法院報告國情。」

反觀洪秀柱得知結果後,淡然步出國父紀念館,面對支持者包圍高喊「柱柱姐加油」、「選主席」,她則表示,無情風雨沒有關係,今後還是願意做領航大雁,帶領大家找到道路;很多人想離開國民黨,但黨內缺少不同聲音,黨也許讓大家絕望,但自己絕不棄黨而去。約莫20分鐘後,洪秀柱在國父紀念館搭車離去,正式為3個月左右的選戰旅程劃下句點。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