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魯凱「好茶部落」舊社石板屋 入選世界文化資產

▲世界建築文物守護名單,好茶舊社石板屋聚落入選。(圖/取自文化處臉書,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日前宣布,2016年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全球50處名單(分布在36個國家),位於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的古茶布安部落(好茶部落)舊社石板屋聚落入選了,這是繼2004年澎湖望安花宅後,台灣第2個入選的世界級文化資產。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指出,好茶舊社石板屋聚落超過600年歷史,依山錯落的百棟建築、頭目家屋深具歷史文化價值,也是研究南島文化圈的重要依據,因此早已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定古蹟與登錄文化景觀。

古茶布安部落(好茶部落)有「雲豹的傳人」之稱,自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集體遷至禮納里,6年來透過自主力量重新站起來,展現文化傳承堅強生命力,而族人把對家鄉的思念以及遷居生活的點滴回憶,透過手作繪本呈現。

得知石板屋聚落受肯定後,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這不僅是屏東文資保存的榮譽,也是台灣文資界的大事;屏東文化資產的多元性與特殊性全國罕見,其中包括百年可用的伏流水工程二峰圳與力里溪水圳、最豐富多元的迎王祭典、最多樣的排灣魯凱石板屋聚落與各式原民祭典、沿山公路的平埔族馬卡道文化廊道、六堆客家涵蓋有形無形的生活聚落等。

據了解,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長期致力推動文物修復保存工作,迄今遍及全球135個國家,涵蓋約790處文化資產,最著名的包括吳哥窟佛寺神殿、水都威尼斯、古羅馬遺跡、北京紫禁城、復活島巨石像、法國古堡群、東日本大地震文化財保護等。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