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韋后毒死父皇唐中宗 安樂公主墓誌300字揭宮廷鬥爭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惹...好精彩!

▲李冰冰在電視劇《大明宮詞》中飾演安樂公主。(圖/取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唐朝女性中,除了武則天、上官婉兒之外,安樂公主也頗為有名。陝西的博物館近日公布安樂公主墓誌,僅300字左右概述了她受寵、毒殺父皇唐中宗、宮廷政變被殺的一生,再現千年前皇宮內的腥風血雨。

根據《華商報》引述西安長安區博物館副館長高朋濤指出,安樂公主墓是2006年該區配合基建時所發現,該墓為長斜坡墓道單室土洞墓,雖然墓主是安樂公主,但墓十分簡陋,墓誌也十分簡單,僅300字。

安樂公主是唐中宗李顯之女,韋氏所生。陝西師範大學唐史學研究專家、博士生導師杜文玉說,安樂公主出生時正是李顯被廢流放途中,因當時情况窘迫,匆忙中解下衣服做繈褓,所以取名為裹兒,也因有顛沛流離的經歷,李顯復位後,對安樂公主寵愛有加。

杜文玉表示,李裹兒年幼姿性聰慧,容貌美艶,唐中宗與韋氏對她十分寵愛,自幼聽其所欲,無不允許,所以安樂公主從小就養成了驕橫任性的脾氣。

▲安樂公主墓誌再現千年前皇宮內的腥風血雨。(圖/華商報)

相關史料記載,安樂公主恃寵而驕,驕橫跋扈,為所欲為,並大興土木,廣建宅第,極盡奢侈豪華。而墓誌「秉性嬌縱,立志矜奢。傾國府之資財,為第宇之雕飾」,也與史料相互印證。

根據史書,安樂公主曾經在韋后的默許下,向唐中宗索要「皇太女」的地位,想當儲君。墓誌中「其夫武延秀與韋溫等,謀危宗社,潛結回邪,交構凶徒,排擠端善」,也揭示了安樂公主在政治上的野心

事實上,曾經轟動一時的上官婉兒墓誌也記錄了關於「皇太女」這段歷史,墓誌提到上官婉兒拼死阻止「皇太女」一事,先後4次向唐中宗進諫。

高朋濤指出,安樂公主墓誌記載「密行鴆毒 中宗暴崩」,證實了史書的說法。史書記載,韋后與安樂公主合謀,用有毒的蒸餅毒殺唐中宗,導致中宗突然駕崩

另外,墓誌也提到,安樂公主掌握軍隊試圖謀反,威脅到了太平公主等人,於是李隆基(後來的唐玄宗)與太平公主聯合發動了唐隆政變,安樂公主在政變發生當夜被殺。

安樂公主被殺近半年後,才被草草下葬,並被追貶為「勃逆宮人」。高朋濤說,墓誌上連起葬於何處都沒有說,可見她罪行之大。而銘曰「德不建兮身招恥,葬禮陳兮邁千祀」,對比「安樂」之名,令人不勝唏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